2023年6月1日

狼與羊的食物鏈角色扮演桌遊

先說結論,我非常推薦在生態課程中,進行這個桌遊遊戲。



遊戲的原創是來自rika.com的產品食物連鎖シミュレーター

需要的材料需要迴紋針、磁鐵和能當遮蔽物的石頭或木塊,其他的表格或底板,你可以從我分享的資料夾下載。草地底圖或是狼圖案都是AI生成的圖。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vQFwR5iSTkkIlSUeEN6XbhVGfoOsZ1VZ?usp=sharing

1. 迴紋針代表羊,磁鐵代表狼,積木是遮蔽物。
2. 遮蔽物可以保護羊不被狼吃掉。 
3. 一開始有10隻羊和2匹狼,每回合中,每匹狼只吃到1~2隻羊,下回合會這匹就會死亡。吃到3隻以上的羊,下回合會生1隻狼。
4. 狼數目增加代表磁鐵出手數目增加。磁鐵吸到迴紋針,就代表狼吃到羊。
5. 每回合結束後,計算留在場上的羊群數目,每2隻會生一隻。例如留下8隻,則明年多出4隻變成12隻
6. 羊群數量受最大負荷量限制,場上最多只能有40隻。
7. 本遊戲共進行20回,如羊群或狼群數量歸零,則下一回合有新的族群進入此棲地。

你也可以在遊戲中修改不同規則來進行不同模擬實驗,例如改成狼只要有吃到羊,下回合就能生殖一匹狼。

遊戲的過程會直接以折線圖紀錄數量,我發現有些學生在紀錄資料上有困難,這部份需要特別說明紀錄的資料是「該回合的起始族群數量」,否則學生會同時紀錄一個回合的開始數量和結束數量。此外也有一些學生會以為是紀錄「每匹狼吃掉的羊群」。
我的作法是以先以一組進行示範教學如何紀錄和計算下回合族群大小,同時以螢幕投影進行教學。多少可以減少一些錯誤。
再來就是當狼群或羊群消失時,怎麼辦?其實就是重啟一局,但概念上就是該動物族群消失,因此有其他族群進入該棲地。




遊戲後,讓學生在表格上寫下「從羊群和狼群的數量變化圖中,你看到了什麼?」
綜合大家的觀察,很明確就能看出當狼群多,羊群就會變少,而羊群變少狼群就會跟著變少,而當狼群變少,羊群就會變多。
再來就是兩種生物的數量變化是不是同時變高和同時變低呢?在多數的學生紀錄中會看到週期滯後的現象。在實作之後,再回頭看課本上的捕食者和被捕食者的週期變化圖,學生也能夠非常明確知道兩條線到底誰是捕食者,誰是被捕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