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1日

免安裝app的脈搏偵測

既然前篇開發了可以使用鏡頭的程式,那我就想我可以繼續開發出其他應用,像是脈搏偵測。

我們課程裡頭有一個實驗,是讓學生A聽自己心音,學生B幫學生A量脈搏,一分鐘後回報脈搏和心搏的次數。感覺上這樣操作,應該可以得到相同的數字,但其實幾乎不可能,同一個人量脈搏都可能量不到、算錯,更何況兩個人同時量一個人。

我後來上課其實有找了一些作脈搏測量的app來協助使用。但是沒那麼符合需求,像是有些app一定要用後鏡頭,測量只限幾十秒到一分鐘,有些只有數字沒有波形...。

而我要應用在教學上,反而要有以下特點:

  1. 要能看到脈搏波形,倒不一定需要算出數字
  2. 不要限制量測時間
  3. 不用裝app,筆電載具隨時可量
  4. 可以選鏡頭,平板上的前鏡頭更好用

既然找不到適合自己需求的,那就自己開發出一個吧!

https://chihhsiangchien.github.io/webcam/pulse/pulse.html


操作上很簡單,學生自己聽自己心音,然後一手隔著塑膠膜按在前鏡頭上,光是用看的用聽的,就可以知道脈搏心搏是週期相同但有點延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