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核型、染色體、基因與性狀的塗色活動

這個活動是在Teachers Pay Teachers上看到Science With Mrs Lau設計的活動「Color Your Own Karyotype: Independent Assortment Lesson for High School Biology」和「Understanding Genetics with Robots 3 Day Lesson Plan with Activities」,然後我就嘗試著修改簡化這個版本。


這個連結有我做的svg原始檔和匯出的png檔













chromo


簡單地說,這就是個從染色體的分離和結合出發,加上基因的分離組合,以及基因表現的活動,我自己是在九年級的複習課裡操作這個活動。如果是七年級做的話,大約就是在下冊2-2基因與遺傳的單元之後進行。

學生每人要給一張紙還有準備四色彩色鉛筆還有一枚硬幣。
進行步驟如下
(1)先讓學生把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染色體都畫不同的顏色。這裡可講的概念包括這是簡化的核型,體染色體、性染色體。

(2)畫出爸爸和媽媽的染色體,記得爸爸的染色體一半來自爺爺,一半來自奶奶,所以顏色要跟著爺爺奶奶的顏色畫,媽媽的染色體亦同。

(3)接著是標示爸爸媽媽的染色體上的等位基因,舉例來說:爺爺的一號染色體到底是哪一條遺傳給爸爸呢?可以用丟硬幣來決定。如果是左邊的那條,那麼爸爸的「爺爺染色體上的等位基因」就要寫ab,如果是右邊就是寫AB。這裡可講的概念,當然就是等位基因、基因還有等位基因在染色體上,跟著染色體遺傳給後代....。
提示:這部份要特別去巡視學生能不能完成,我兩個九年級的班,都有四五個人不懂這是在幹嘛。所以要去個別解說現場補救教學。

(4)決定爸爸的精子的染色體形式。這步驟延續上述的規則,一樣用硬幣精子裡是爸爸的哪一條染色體,決定了以後就進行塗色和寫上等位基因。這裡要留意,我特別在性染色體的框框空白了,所以就是要學生依據自己的性別去畫出爸爸精子裡的正確的性染色體,還有最底下自己的性染色體。

(5)畫出自己的染色體核型和基因型。依據精子和卵子的染色體,兩個組合起來就成了自己的。這部份會談的就是受精和染色體重組的概念。

(6)接下來就是基因型和表現型的關係了,這裡是師生互動討論,比方說基因型的AA決定眼睛是大眼睛、aa決定是小眼睛之類的。這裡一共有6組基因,我就用眼睛、眼皮、鼻子、嘴巴、耳朵、眉毛這些性狀來當例子。決定好了之後,大家就依據這個規則把那個人的樣子畫出來。


其實光是畫好一張圖大概就要用一節課,我估計是可以用第二節課再講延伸出來的概念,像是孟德爾在不知道染色體的情況下,只靠觀察表現型的比例,就可以推論出遺傳因子的遺傳變化、還有像是Y性染色體的父系遺傳、染色體承載了很多基因...。許多課文上的敘述,都可以用這張圖來搭配說明,我想學生自己動手完成的圖,是會比一切都由老師準備好好的簡報圖片要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