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胰島素結構的紙模型

在九年級的生物專題課裡,延伸講到了蛋白質的結構,不過用講的有點抽象。於是上網找到了一個做蛋白質結構的紙模型圖紙。

這是在Protein Data Bank的網站PDB101裡看到的,在這個目錄裡有許多紙模型的圖紙和教學影片,像是DNA、tRNA、抗體等...。

我使用的就是裡頭的胰島素紙模型,用A4紙彩色列印出來以後,剪成以下五個小片段,然後跟著影片或是教學文件一步一步黏起來。

一開始先黏出A、B兩條肽鏈,A鍊是綠色的,有11種21個胺基酸,B鏈是藍色的15種30個胺基酸,共26種51個胺基酸組成。一邊黏的過程,還可以一邊理解初級結構到二級結構是怎麼一回事



把一級結構捲成α-helix









大約花個二十分鐘,就可以得到一個胰島素模型。不過坦白說,沒有特別說明的話,根本就不知道這個就是胰島素啊。我覺得如果要再加強說明,可以再用3D列印印出一個胰島素分子來輔助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