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國中生物的第一堂課-圈詞賓果認識課本

新生進入國中的第一堂課,除了老師學生的自我介紹外,還會做些什麼呢?
通常會介紹課程架構,不過這個目的有沒有什麼活動可以達成呢?

去年做了一個簡單活動,讓學生看課本幾分鐘之後,請他們站起來說幾句話「我是XXX,我看到OOO、OOO、OOO」,那些OOO就是他們從課本裡看到的詞,這讓我可以在第一節課透過學生的表達來初步認識學生。

今年則是把這個活動再包裝一下成為「圈詞賓果」

學生自己準備一張白紙,在紙上畫上九個格子,然後翻閱課本找出9個名詞填入,任何名詞都可以。可是因為目的是要賓果連線,所以要盡量找出大家都可能寫下的熱門名詞。

全班寫好之後,每個人講一個自己寫下的詞,其他人則是仔細聆聽畫記玩賓果。

DSC01327

DSC01325

DSC01316

DSC01312


有些學生能夠在兩輪(每人講兩次)的情況下,完成最高8條線,而有些則是一條線都沒有,這兩種學生也都是很厲害啦。一個是很會找熱門詞彙,一個是專走冷僻艱深的,比方說他會寫「編輯主旨」、委員姓名啦....

圈詞賓果這個活動,實質上可以讓學生快速了解課本內容,他們要翻閱課本找詞彙,然後我又會介紹這個課本共有六章,剛剛念的詞分別屬於哪幾個章節,這些章節又介紹哪些內容。一個活動能快速建立關係、初步了解對方,以及讓對方了解未來課程內容,這活動我覺得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