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用moodle檢核表來控制實驗流程

過去帶實驗的時候,要教學生一些物品或是活動後的物件收拾,總是會花去很多時間。就拿使用顯微鏡觀察標本的活動來說,最後要請學生收或清洗蓋玻片載玻片、把東西放到定位等等。如果是一次把要做的事情吩咐完,那麼學生就只會記得一開始講的吩咐,或是最後一個吩咐。不然就是要說一件事完後,再做一件事,但這樣就要等每一組都完成了,才能進行下一件事。

要解決這樣的方法,那就可以用檢核表來完成,像是黑板上寫了一條一條的步驟,讓學生看著黑板一步一布完成,而這個檢核表在行動學習裡也能做好。

moodle的活動模組裡有一個「檢核表」

0



因為檢核表的目的是讓學生自己勾選自己完成的項目,所以要讓學生的畫面能正常呈現「進度列」,因此誰可以更改的這個選項,就要選擇「限學生」
5




檢核表的設計,可以在moodle一筆一筆輸入,或是在試算表裡打好,再用moodle預設的格式匯入。

moodle的設計畫面可以調整左右階層的位置,還可以改變字的顏色

4



用試算表的話,就是這樣的格式,我是先在moodle上隨便敲兩筆,然後匯出看它預設格式是什麼,就用它的格式來打完。
  • A欄是名稱
  • B欄調整字的縮排,像我是把標題都設定為0,流程步驟設定為1。這樣標題會比較往左突出
  • C欄設定為0的話就是都是可勾選的,如果是1就是選填的,如果是2就是變成標題,只能看到資訊,但無法勾選。
  • D欄是設定時間
  • E欄是設定顏色的



6

特別要注意的事情是moodle是以UTF8編碼,所以匯出匯入的文字檔也都是UTF8編碼,但是windows的excel是預設用Big5編碼,所以沒辦法直接處理。

這有兩種解決方法:
  • 用excel處理完後,用notepad++改編碼為「UTF-8 without BOM
  • 或是用libreoffice來處理,這可以直接處理UTF8




匯入之後呈現的結果就是這樣,學生所看到的也就是這樣
2



我讓學生每組使用一台iPad,由組長登入moodle在活動前和活動後,利用這個線上檢核表勾選進度。組長需看檢核表內容之後,念給同組的人聽,並指導組員完成那個條目的進度之後,才能勾選進度。而我在教師界面可以看到各組組長的進度,這樣就能確切掌握各組的進度。

比起過去由老師口述進行步驟,這樣的各組自行線上檢核的方法讓實驗流程順利很多呢,先做完的組,也能先進行後續流程,而不須等待其他組。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