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用Tracker分析影片霧霾的出現

前兩天看到了個氣象預報,說「目前並非易起霧時節,外面看到的不是霧,是污染物」

突然想起當日看到我紀錄的縮時影片,在下午的時候就有一些霧出現,於是乎我興起了一個念頭,有沒有辦法在影片中偵測霧或霾的出現呢?

用肉眼看當然是分得出來,但要用電腦來偵測,就不能光用看的,而是要教電腦要看哪裡。延續著前一篇用Traker分析地震時窗簾繩的擺動,這篇也來用Tracker分析一下。

Tracker除了可以分析物體移動軌跡以外,還能夠分析影片中的亮度變化(也能拿來分析光譜),我將分析方式拍成一個小短片如下。




只要每次分析的點座標都一樣,就可以將不同天的的亮度變化記錄下來。亮度升高的部份,就是有霧霾出現的時機。
smog00002


我整理了最近幾天的資料,可以得出一些規律,晴天或陰天的狀況下,我分析的點位,亮度在白天的時候都是在80上下,偶而有些下降的地方,都是低雲的積雲飄過的時候。而亮度增加到200以上的部份,都是因為有霧霾。

以最近幾天來說,有一天就是上午的時候出現霧(淺藍色線段),而另一天則是下午(黃色)。而如果要透過影片來分析是霧還是霾,我想到可能的作法就是要進一步分析RGB值的變化,而分析的點位最好就要有個固定的燈光。因為霧和霾的顆粒不同,所以造成光線改變的狀況應該也不同。

smog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