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用Tracker分析水蚤心跳

生物實驗裡有一個觀察「水溫對水蚤心跳的影響」,就是看看在不同水溫中,水蚤心跳的速度有多少。怎麼算水蚤心跳呢?以前作實驗的時候,是用打點計算,就是看水蚤心跳收縮一次,就在紙上用筆點一下,連續紀錄個十秒鐘之後,看看紙上打了幾個點,就當作水蚤心跳跳幾下了。

說來容易,不過實際作的時候,真是太困難了,跳的慢的還好一點,跳得快的根本就快到跟不上。

昨天看到科學maker社團裡有人貼了一隻水蚤心跳的影片(要看到影片,得加入社團喔,或者看這個,速度也差不多)。跳動得這麼快,怎麼算心跳呢?


我盯著影片想一下,就想到最近玩的Tracker可以拿來算心跳。之前用Tracker已經分析了好幾種不同的影片,像是:


Tracker要拿來分析心跳也是一塊小蛋糕啦!但重點是要怎麼分析?人眼判斷心跳很簡單,反正就一顆心臟變大變小,但是電腦沒有辦法直接看出那就是一顆會變大變小的心臟,所以要用電腦能懂的方式來分析。

仔細看影片就會知道,心臟跳動的時候,心臟壁會週期性的移動位置,所以我只要鎖定一個位置,偵測他的亮度變化就可以。比方說我定位在心臟內側,當心臟收縮的時候,肌肉通過那個定點,就會造成亮度降低。

知道原理之後,就可以開始實作




最後製作出來的結果,就是這樣啦。我只取前五秒來作圖,這段時間內就跳了38下呢,所以一分鐘大約就跳了456下呢。如果用手打點的方式來紀錄,真的有人可以一秒鐘點出八個點嗎?
水蚤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