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遠方路燈的紗窗繞射光譜

晚上突然想要來研究遙遠路燈的光譜,但是實在懶得把望遠鏡和光譜儀結合在一起。突然腦中燈泡一閃,乾脆拿可望遠的相機隔著紗窗拍攝路燈,果然就成功。
這原理就是把紗窗當作繞射光柵,而遠方路燈距離大約兩三公里,所以看起來就是個點光源,剛好合適用這紗窗繞射光柵,近一點還不太好呢!


01



因為紗窗的解析度不夠高(誰在跟你高解析度紗窗啦),所以其實沒辦法判斷譜線,但是分光效果是可以作到的。

其實啊,今晚作的事情,其實就像夫朗和斐近兩百年前作的繞射光柵啊,不過人家是小心翼翼繞出的細線光柵,我則是大剌剌的拿紗窗當繞射光柵,一英吋大約40個紗網洞。

黃光的大概是鈉燈、鹵素燈,而顯示綠綠的,可能是LED路燈。我覺得很奇妙的是紅光竟然很弱,只有拍出藍光和綠光,我不太確定這是根本就沒有紅光,還是紅光經由什麼神秘力量散射消失了,我想要解謎的話,就是要改天直接站在那路燈直接用光譜儀拍看看才知道那是怎麼回事。

延伸閱讀:CSI宇宙現場之利器—光譜學http://scimonth.blogspot.tw/2013/06/csi.html



DSC00087

DSC00090DSC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