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生物科學互動筆記本Science Interactive Notebook

你是怎麼讓學生作筆記的呢?

過去十幾年來,我用了好幾種規定學生作筆記的方式,每年都會改一些,有時是完全不規定,有時是規定寫在課本上,也有規定學生自己找筆記本來寫,而前幾年是要學生拿活頁紙來記。

看學生筆記是很有趣的,你可以看到他怎麼理解你的課程內容,所以筆記當然也是評量的項目之一,不過通常,學生的筆記就是抄寫我上課的內容,所以學生筆記裡的多樣性,大概也只有字美和字醜那些,頂多有時候會有一些特別會整理筆記的。

除了筆記之外,學生寫的東西還有活動紀錄本,可是活動紀錄本有著一些我不喜歡的缺點,像是問題與討論的問題不洽當,活動結果的紀錄沒辦法活用......。因此我一年一年慢慢地修改活動紀錄的內容,從一開始叫學生劃掉原本的題目,改寫我給的問題討論,後來是給小紙片貼掉活動紀錄欄位,要學生自己紀錄,然後乾脆弄成一張學習單,直接取代原本的活動紀錄。到後來要取代的太多了,乾脆放棄原本的活動紀錄本,改讓學生用單張活頁紙交活動紀錄。

去年前年左右,我都是讓學生用活頁筆記本來寫筆記、交作業,不過今年我又改了,主要是看到了這本書:Teaching Science With Interactive Notebooks 

SIN
ISN這個概念,我看到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像這本書寫的
http://www.amazon.com/Teaching-Science-With-Interactive-Notebooks/dp/1412954037

另外一個是這種「Life Science Interactive Notebook 」,我也是花了幾十元美金去買來看
https://www.teacherspayteachers.com/Product/Life-Science-Interactive-Notebook-The-COMPLETE-Bundle-for-an-ENTIRE-YEAR-1399659


無論第一種或是第二種,都有些基本元素

  1. 把完成筆記本當作「作一本書」,書前都有預編目錄和預寫頁碼
  2. 正式的筆記之前幾頁,是一些工具頁
  3. 筆記本的左頁和右頁是有主題的,右頁是該主題的「輸入」,左頁是該主題的「輸出」。換句話說,打開來那主題,會從右邊看到你學到了什麼,通常這會是以筆記為主,而左邊就是評量(作業、作品、紀錄)

那前面提的第一種主要會是以探究為主的互動筆記本,例如像這種的,而第二種比較多動手作美工來呈現科學概念的部份。你可以描一下這個網站

那我自己又希望的是什麼呢?我希望學生學習一年後,可以從這本筆記本裡可以看到他自己學習的軌跡、探究過的紀錄還有反思。所以我綜合前面一些特點,發展我自己想要的科學互動筆記本。

我會用活動融入課程的方式進行,所以筆記本右頁是知識面的東西,而左頁就是實作的紀錄,通常是活動觀察紀錄,或是探究過程紀錄。

使用環圈內頁100頁的B5筆記本(明年度可以買A4,版面比較大)。不再用活頁的原因是發現前幾年學生在收納我發還的作業時,都收得零零落落的。

IMG_20150902_152927

學生拿到筆記本之後,要先在每一頁寫上頁碼(從1寫到200,寫起來還真累)

我要作的則是事先規劃每一頁要紀錄些什麼東西,你可以從這邊看到我的目錄內容,是要規劃一整學年的課程的。但是目錄會分成六段,逐段發給學生目錄,每次段考就是一段,我會再想過要新增或刪減什麼活動,所以目錄可能會需要學生自己修改部份內容。

這是第一段的目錄
IMAG0229


第二段的目錄,後面幾個則是逐段發給學生貼,在筆記本上貼東西,用豆豆貼或是膠帶這種乾性黏著都好,就是不要用膠水這種濕性黏著的。
IMAG0230


生物課程裡的活動不脫觀察和探究兩種(另一類則是工具使用),所以有針對不同的活動的科學引導句,包括觀察活動用的,和探究活動用的。
IMAG0232


我也針對筆記時會需要的整理方式,弄了12種圖形組織因子,這樣的工具頁就在筆記本前面,要用隨時往前翻。
IMAG0231


所謂輸出輸入的部份,以這個為例,是要作顯微鏡與細胞觀察的主題,所以先寫右頁上半,先觀察細胞,然後用圖形組織因子整理出右頁下半的比較圖。在使用過顯微鏡之後,再寫出左頁的設計一個顯微鏡。
IMAG0239


右頁兩種顯微鏡的比較,也是請學生參考圖形組織因子自己找出六種差異,然後在幾次觀察細胞的課程後,寫出左頁「發現者的日記
IMAG0238


食物養分的課程,右頁讓學生自己挑選合適的組織因子做出筆記,然後左上頁是學習檢測工具(澱粉、本氏液)的紀錄,左下頁就是實際工作的紀錄
IMAG0226


至於這個酵素的課程,這篇講過了
IMAG0227


此外,有些主題(細胞構造、動植物構造)可以用著色本來進行,這個網站就有很多可以利用的資源 http://askabiologist.asu.edu/activities/coloring 。
IMAG0241

我前面說希望以後改成A4大小的筆記本,也是因為這樣印製資料給學生的時候,才不會需要再小一點。如果用B4大小的筆記本,那麼給學生貼的資料,就只能用A5(A4切一半),而用A4大小的筆記本,用B5的就可以。

除了這些課程紀錄外,筆記本裡頭每章結束有一個學習小結,是讓學生自己去看moodle,把他在那個單元裡不懂或是容易錯的東西都寫在學習小結裡,而那頁的空白面則是留給家長的,讓家長也看到學生的學習歷程。

雖然我現在課程都已經大量數位化了,不過我還是會希望學生有一個實體的學習歷程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