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拍攝自己的體表微血管

2007年的一個玩具-USB顯微鏡,最近又拿出來玩了,而且玩的跟2007年玩的一樣,那就是看微血管《看自己的微血管

記得當初用那USB顯微鏡到處看身體,結果都只看到皮膚表層的角質層,好難找到微血管,只得在嘴裡找啊。

不過其實是當初沒搞懂一些光學原理,只要多一點點步驟,全身到處都可以看到微血管喔!
什麼步驟?只要上點油就行了!

(圖左就是嬰兒油,右邊則是那個USB顯微鏡,或是用一般webcam的鏡頭倒裝也可以作顯微鏡喔
IMAG0412


數個月之前,做了《用手機顯微鏡觀察甲襞微血管》,其實上油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減少漫反射,讓光線能穿透到更深的皮膚,就像是毛玻璃上抹一點水,就會變透明的那樣,或是吸油面紙沾點油,就會變透明。

同樣的,我們皮膚表層本來就是凹凹凸凸,只要抹點油,它也會變透明喔

這是本來的皮膚表面,有用顯微鏡看過皮膚的應該不陌生。
01


只要皮膚上面抹點油,再去觀察,就可以看到很明顯的微血管喔,中間還可以看到稍微粗一點的血管呢。這個是大腿表面的微血管(為什麼用這地方?因為就順手啊)
02

這個是手掌表面的微血管,看起來就很不一樣,是往皮膚表層一小圈一小圈鉤上去的
04


這個是小腿的微血管,你看還露毛!很奇妙的一件事,我發現皮膚上面常常會出現一圈一圈的東西,就畫面正中央的構造,不知道是什麼(我覺得說不定是某個我知道名字的構造,只是我不知道它看起來就是這樣。)
05


這個居然還可以拍到小動脈(或是小靜脈?)
06小動脈

最後這段影片是用專門用來觀察甲襞微血管的顯微鏡拍攝自己的微血管,還能夠看到紅血球一顆一顆通過微血管喔。而且當我用力捏手指,還可以立刻看到微血管的血液流動減緩,甚至變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