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用實驗站進行個別化教學

目前的上課模式非常奇特,是一種翻轉教室沒翻成,然後莫名奇妙翻成的個別化學習模式,那個上課狀態要另外寫一篇來講,這篇講的是在這樣的教學模式裡,怎麼加入一些實驗活動。

教室裡每個人有個別的學習進度,因此有些人會個別來到實驗站進行一些實驗,可那時我分身乏術,怎麼教學生作觀察實驗呢?那就請「行動學習」來協助吧,每個實驗站有必要的器材,還有一張QR Code。

DSC02020


QR Code的內容是我預先錄製的實驗指導影片,所以學生就在那邊一邊看我分身指導,一邊操作就行了。除了自主操作實驗外,當然事後我還是會飄過去來個真人對談問答,看看學習狀況如何。

DSC02014

這個站就圍比較多人,是實際驗證課本的實驗,分別觀察紅血球和紫洋蔥皮在鹽水、清水等的微觀狀態。QR Code的內容是採血教學、透過uHandy看紅血球狀態、還有紫皮洋蔥表皮組織製作玻片教學
DSC02022


反正什麼器材都丟在那邊,學生只要拿著iPad掃一下QR Code,就可以立刻進入狀況。不過比較卡關的是大家又想做血液觀察,但是又不敢扎針。
DSC02012

以下是幾部預錄的影片:
採血看不同液體對紅血球的影響v1 http://youtu.be/JDrbK_nVfCs
採血看不同液體對紅血球的影響v2 http://youtu.be/Ffu_N72DWtQ
用uHandy拍攝紅血球在生理食鹽水、清水和食鹽水的狀態 http://youtu.be/dkIjZL0LrGQ
小黃瓜與鹽的實驗  http://youtu.be/02vq9WUZyU8
紫皮洋蔥看滲透  http://youtu.be/ZcQIRzt_cz8


微觀攝影之後,讓學生即時上傳臉書的學習社團,目的除了讓學生回去還能夠看到自己的成果外,也讓其他還沒有參與的同學能夠有此機會觀摩。

這節來不及參與的同學也沒關係,反正材料都一直在那邊,進度趕上之後都還來得及作。


紅血球FB


紫洋蔥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