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有性生殖和無性生殖的迷思概念

前些日子教完有性生殖和無性生殖之後,出了一些開放性的問題考學生,然後就意外看到好多學生的迷思概念。

1. 以下四種無性生殖方式,請各舉出一種能進行該種無性生殖的生物,並畫出該種生物進行生殖的過程。(考的是分裂生殖、斷裂生殖、孢子繁殖、出芽生殖)

這題學生的問題是

  • 沒搞清楚分裂生殖和斷裂生殖
  • 認為斷裂生殖都是外力造成(應該是放切渦蟲的影片所害)
  • 認為植物發芽、馬鈴薯發芽是出芽生殖
  • 地瓜切成一塊塊繁殖,是斷裂生殖
  • 人類透過減數分裂產生精卵,從受精卵細胞分裂發育成胚胎是分裂生殖
  • 豌豆的種子當作是孢子



2.以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兩者互相比較,舉出兩者的優點各一個。
無性生殖比有性生殖好,因為...
有性生殖比無性生殖好,因為...


  • 許多學生認為有性生殖好是因為成功機率大
  • 有性生殖會照顧小孩,無性生殖不會照顧小孩
  • 無性生殖可以一直繁殖

3.請將以下生物放進下面表格中,注意!同一格中可能有一種以上的生物,或是完全沒有。
代選生物:人類(非試管嬰兒)、雞、青蛙、鮭魚、海龜。(每種生物 5 分)
表格是卵生、胎生、體內受精、體外受精的2x2方格

人和雞,學生少有問題,問題最多的是鮭魚,常以為是體內受精,青蛙也是以為是體內受精。


4. 在未受精的雞蛋中,哪個部份屬於卵細胞?
這我覺得題意不夠清楚,本想讓學生回答卵細胞,不過學生回答小白點,看起來也通。所以沒辦法準確知道學生到底知不知道,下次要改成哪個部份是卵細胞。


5. 人類受精過程中,精卵相遇結合的地方是在母體內的什麼地方?(填子宮、陰道、輸卵管)
果然子宮很多人選


6. 開花植物的受精過程中,精卵相遇結合的地方是在什麼地方?(填胚珠、花粉管、花粉)
這題花粉管選了好多,沒細統計,但我覺得有1/4吧。這種概念怎麼教呢?用動畫嗎?後來我就問為什麼人是在輸卵管,不在卵巢?因為卵會跑出來啊,那植物的卵會跑出來嗎?
坦白講,我覺得學生根本就沒這方面概念,只能強記吧。作這個實驗看會不會好點?


7. 花生、酸梅、蕃茄、豌豆,以上四種植物中,在花朵中具有最多胚珠的是哪一種?
答案很意外,本來覺得是送分題,因為都是之前觀察過的,只是有些學生沒帶,但我決得志少是吃過得吧。結果很多人都選豌豆,不選蕃茄。why?


8. 請畫出芭樂果實的橫切面,注意!請畫出種子分佈的情況
因為課程裡有特別教這個,所以我考看看,結果不太能偵測迷思概念,因為畫得太醜了,還有人會畫出子房示意圖。

9. 請畫出雞蛋的示意圖,標示構造名稱(卵黃、卵白、小白點、繫帶),並寫出功能。
原來學生會認為繫帶可以運送養分,他們甚至有人認為繫帶可以從氣室運送氧氣。

10.若你是一名果農,以下兩種情況,你會怎麼處理?(a)想要培育新品種的芭樂,你應該怎麼進行繁殖?(b)想要維持原有品種的特性,又應該怎麼繁殖?
這題答案好開放,出現好多料想不到的答案。直接回答有性生殖和無性生殖是最保守的答案,可是也是最不清楚的答案。很謝謝學生提出各種方式,讓我知道他們原來是這麼想的。

前個題目培育新品種,有人提出嫁接的方式,或是拿去不同環境種,添加不同的激素,作基因改造
後個題目回答的有:組織培養、扦插、果實切塊來種、用原本方式來種、自花受粉、出芽生殖、果實整顆埋土裡


雖然啊,選擇題好改,又可以作試題分析,不過要偵測學生迷思概念的話還是以開放式的問題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