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金魚尾巴的人擇



以前講人擇的時候,有特地去找金魚的譜系圖來給學生看,目的是要讓學生知道人類透過有目的性的選種培育,把原先的鯽魚「人擇」出了金魚。

http://www.e-kingyo.com/freepage_5_1.html


最近看到兩則和金魚尾巴有關係的消息,剛好可以湊在一起看,一則是台灣的科學家研究知道了金魚變成雙叉尾的原因了,原文研究可見此


突變也美麗 金魚雙叉尾的秘密
李昀澔 2014/03/24 15:51


中研院細生所臨海研究站團隊發現,金魚的尾鰭會開雙叉,比普通魚類多開1叉,是基因突變所致。(photo by 中研院提供)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綜合報導】金魚的基因突變,讓尾鰭「開雙叉」,造成游動時飄逸的視覺效果。我中央研究院團隊日前發表於《自然:通訊》期刊的研究指出,金魚體內1個稱作「chordin」的基因突變,使金魚的尾鰭不像普通魚類般只開單叉。
過去為增加觀賞價值,飼育專家會專門培育尾鰭開雙叉的金魚,卻不明白金魚究竟是如何演化出雙叉尾;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宜蘭臨海研究站助研究員太田欽也等人研究發現,金魚有1套chordin基因若發生突變,將導致金魚在發育初期產生「背腹型化」的現象,也就是金魚的背部在發育過程中產生類似腹部的特徵,連帶造成尾鰭開雙叉。
研究人員利用顯微注射技術,將正常未突變的chordin遺傳密碼注入金魚的胚胎,果然會長成尾鰭開單叉的金魚,由此推論雙叉尾是來自突變的chordin基因。
有趣的是,多數動物的chordin基因若產生突變,則極易死亡,但雙叉尾金魚的生長及存活卻不受chordin突變影響;太田欽也解釋,藉由研究金魚產生雙叉尾的機制,將能更加理解如何透過控制動物的發育,達到人工「選育」的目的。


另外一個算是剛好相反的研究,叫做「金魚解放運動」,作者是生物藝術家石橋由也,他做的事情是讓這個千來年的人擇過程逆回去。他挑選親緣關係很遠的金魚來雜交,配到第二代之後,原先的雙叉尾性狀就變回鯽魚的單尾了。





既然說到人擇育種,這兩天剛考段考,我看到七年級這時候有教到磯永吉育種出蓬萊米的事情呢。所以要講人擇的時候,講這個主題也是恰好能跟歷史連結呢!

這裡有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