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維管束的教學紀錄

今年依循前幾年的規劃,把動物生理和植物生理分開來講,而不是依著課本營養和運輸的分界。我講了消化之後,就接著講循環,兩個比重略重的概念。前面動物生理的部份,課程時間拉得比較長,後面植物生理的部份,能用的時間就少了一些。本來想要有比較多的學生為主的學習活動,不過後來我自己調整到變成一半是講述的,我稍嫌不滿意。

這次安排的植物生理課程是這樣:

  • 光合作用與活動(2):講完之後就發黑色貼紙,自己找葉子貼。咸豐草很棒,貼一天不到就有反應。學生對用葉片作相片很有興趣,不過我這次沒規劃。
  • 校園植物觀察(1):看向光性、看樹皮、看年輪...,學校這部份的資源很多,很適合先帶去看,再進入課程。之後可以在這個觀察結束後,發氫氧化鈉煮過的葉子來作葉脈觀察活動。
  • 維管束(2):以橘子猜橘瓣筷子吹泡泡的活動開始,配合竹筷猴子臉的故事,
  • 水分運輸的活動(1):觀察根毛和維管束染色的活動


這次猜橘瓣的活動,有搭配迷你顯微鏡,學生都很感興趣,紛紛詢問在哪買的,他們也好想要。於是我就開始調查,要來幫他們合購。


剝橘子時,將蒂頭朝下,可剝成一朵花的模樣,可以看到蒂頭延伸而來的維管束如何分佈到橘瓣。這種剝法,我總覺得應該還有些什麼延伸,可以看點有趣的事情。
IMG_20131126_102843

竹筷吹泡泡的重點在於體認維管束的細小與量多,並用顯微鏡實際觀察維管束,看過之後,再用肉眼觀察,就會發現其實肉眼即可見。
IMG_20131126_103550


教學過程中,我談到木材僅外側還有輸送水分功能,那時有想到是不是可以拿木頭來吹看看。隔天我拿了一塊柳杉的木材切片吹,還沒成功,兩側臉皮就酸痛不已。但我想下次可以試著用飛機木吹看看,它的導管挺大的,應該可以成功。


根毛的觀察本來想讓學生自種蘿蔔種子,但後來改用了我桌前的水耕黃金葛,那是幾個月前剪下的黃金葛葉,當時插了二瓶,但一瓶死亡,另一瓶則平安無事,而且還長了將近一公尺長的根,根毛十分清楚。下面那放大的圖,就是拿一小段根放在滴了水的玻片上,安置在手機顯微鏡台拍攝的成果。

這個美麗的意外讓我想到,明年可以讓學生作黃金葛葉的水耕栽培,至少有三個用途。一是看根毛、二是看向光性,三則是無性生殖。

IMG_20131126_095804 IMG_20131126_095730
IMG_20131126_095824 IMG_20131126_095811


氣孔的部份,可以用紫背鴨跖草搭配手機顯微鏡台,觀察並發現氣孔夭壽多!時間夠的話,還可以估計一下,一片葉子有多少氣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