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超音波胎音機放送心音

我對身體量測的機器都超級感興趣的,特別是那種能跟電子扯上關係的,我一定盡可能弄到手啊。

像是聽診器,早在2008年的時候,我就弄出一個數位聽診器,當時也算是勉強成功,只是喔要聽到心音還得要事後用電腦處理才行。所以根本沒實際派上用場

幾年之後,發現市面上有了胎音機的新產品,是用超音波來聽肚子裡寶寶的心跳,一千多元就可以買到了。本來想說是Made in China,乾脆直接從淘寶買,但是後來和台灣的拍賣網站交互查詢,發現兩邊價錢差不多。不管啦,反正就火速訂了一台啦。這樣我的超音波玩具可又多了一台哪!(註記,我買的價錢是1750)

胎音機

拿到機器的時候,迫不及待地照著說明書把超音波探頭往下腹擺,這才驚覺我沒有胎音可以聽,我的重點是在聽自己的心音哪。

實際使用前,其實有點擔心聽到的不是像聽診器那樣的兩個心音,但實際聽的時候,鬆了一口氣,位置擺對之後,聲音超大聲的!也非常清楚。而且還可以外接喇叭,要外接電腦錄音也是可以的。

我上課的時候,就先用這機器接上了喇叭,把我的心音放送給全班聽,這就解決了每次要跟學生溝通第一心音和第二心音的問題了。後來我還讓學生用這機器,探頭貼著胸腔外側,先平靜坐著,讓全班都能聽到他的心音,然後隨即請他起立蹲下數次,這時心臟加快跳動的聲音可讓班上瞪大雙眼了。然後我再請他平靜坐下,我們又可以聽到心臟慢慢恢復平靜的聲音,這就是一個實際體會「恆定」的機會啊。

雖然機器還不錯,不過幾個點倒是要特別注意,首先是耗電量,機器用的是四顆 AAA的電池,我用了幾十分鐘就沒電了,所以最好要買充電電池備用。第二是機器右邊是探頭的擺放架,不過只能用在平擺,沒有什麼固定功能。像我這樣在教室拿來拿去,可能有天會被我弄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