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刷刷葉脈標本

其實這個課程不是在生物課裡進行的,這是今天代童軍課前臨時想到的。誰叫我當初接到代課單時,沒有先去問一下進度,找一下課本。後來自己腦補想說童軍也有植物辨識,然後跟葉子有關係,所以就牽到葉脈標本製作吧。

當初安排這個活動前,有簡單調查過小學是否有作過,結果讓我有點訝異。十年前問這問題的時候,全班幾乎都做過,最近幾年問的結果都是個位數,應該是小學課程也在改變的原因吧?我覺得這個課程還蠻有意義的啊,還可以跟美術結合。


作這活動麻煩是前面的準備,不過也算簡單啦,就準備氫氧化鈉、桂葉、電磁爐、鍋子就行,煮到葉子顏色都變深就可以了。至於要多深,就要靠經驗了,不然就中途自己拿起來刷刷看也知道。
IMG_20131122_092037



工具只要牙刷就好了,可以事前叫學生帶,用完之後就可以捐給學校實驗室
IMG_20131122_101839


刷中間很容易,難的是邊緣的部份,得連敲帶刷地才能做好。
IMG_20131122_102918


通常第一片都會失敗,到第二片才能出師,不過這小女生兩片都搞定了!
IMG_20131122_105532


作好的葉子可以原色保存,或是用漂白水浸泡漂白,或是另外用顏料染色,還可以作葉脈拓印,或是拿葉脈當作天然的網版印刷工具,所以後續課程很好玩的!最後可以用膠帶、卡典西德或是護背保存,寫上日期簽上姓名,那就是很好的歷程紀錄了。


要作葉脈標本,也不是說一定都得要用鹼液,有時候樹林底下就可以撿到細菌製作的葉脈標本。
天然葉脈標本03


今年去文化大學的物理年會,回程的時候走後山的古道到天母,在路上就看到幾百片作得非常精美的葉脈標本哪。
天然葉脈標本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