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當北美洲遇見南美洲」小筆記

最近國家地理頻道有部影片「當北美洲遇見南美洲」(When Continents Collide),我對生物地理學的這些知識一直都很有興趣,於是特別做了些筆記。

北美洲和南美洲本來是分開的兩塊大陸,南美洲有雕齒獸、有袋動物,北美洲有乳齒象、犀牛、駱駝、史前馬、劍齒虎。幾千萬年前撞在一起之後,動物就開始互相交流了。

從南美洲委內瑞拉的焦油坑找到北美生物遷徙南下的證據,例如找到來自北美洲的乳齒象,也找到劍齒虎。

劍齒虎的犬齒沒有辦法像獅子那樣使用來咬住頭部的骨頭,科學家認為她們的犬齒太薄弱,所以都是用在咬住獵物的腹部或頸部。

大型掠食動物除了劍齒虎南下以外,恐狼也從北美洲遷徙到南美洲

現在南美洲半數的大型哺乳動物起源都是北美洲,像是美洲豹、所有駱駝。

南美洲其實也有動物北上,科學家在北美洲的拉布瑞亞焦油坑找到了大地懶和劍齒虎。劍齒虎可能是追蹤大地懶而跌入焦油坑被埋起來的。

從大地懶的牙質結晶中發現的碳殘餘物,顯示牠會吃各種植物,包括質地粗糙、高纖維或苦澀的植物,這些東西甚至是其他草食動物不會吃的。廣泛的食性可能是這種生物能夠在北美洲適應的原因之一。大地懶還有個特色,牠們有表皮小骨(dermal ossicle),也就是皮膚裡有硬骨。如果劍齒虎要直接咬的話,犬齒就會斷掉,所以劍齒虎要攻擊牠們還得要一些技巧。

看這個節目的時候,其實腦子裡一直想起冰原歷險記裡的那幾隻動物,其實喜德應該是很大隻的動物吧。



圖片來源:http://goodandlost.org/2009/11/19/mammoths-and-tigers-and-bears-and-other-dead-american-gi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