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觀察綠竹筍

最近正是綠竹筍的產季,家裡來了好多綠竹筍。

據稱好吃的綠竹筍一定要夠彎,不過並不是所有的竹筍都是彎的,像箭竹筍就是直挺挺的。
(↓綠竹筍)
DSCN3623

竹筍是直是彎,其實和竹子的生長特性有關,綠竹筍屬於叢生竹,所以竹筍發出的時候,就會表現出彎曲向上的生長模式,這也是背地性的表現啊。如果是散生竹,因為竹筍會從橫走的地下莖上發出,所以竹筍通常都會是直的。

關於叢生竹和散生竹地下莖的生長型態,這個網頁的圖很仔細呢!此外,我參考農委會網站的圖,畫了張綠竹筍冒出來的圖,這樣應該看得出來,為什麼竹筍是彎的了吧。


綠竹筍


從竹筍的基部可以知道將來變成竹子,它會有多粗。
DSCN3621


從竹筍發育成竹子的速度非常快,下面是一個星期內竹筍生長的縮時影片,實在很驚人吧。


另外在土豆網,也有段竹子的生長影片,也是很值得一看啊。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Rp0DbwxQI0M/

關於竹筍的介紹,還可以看看甲仙國中的介紹
甲仙國中/農產品館/農產品介紹/竹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