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用撲克牌玩細胞分裂減數分裂

前一陣子,梅子花了將近一個月薪水購入一批日本原版高中教科書和教師手冊,大家一定很難想像,光是一本教師手冊(含影音光碟),居然就高達9000元,這不是日幣喔,是台幣,是台幣啊!

花了這些錢買的東西,當然是有好好仔細消化研讀。

以下這個活動是來自東京書籍的高二教師手冊,不過我改了一點,把撲克牌弄少一點,這樣看起來比較簡單一點,不過實際在操作的時候,還是很複雜啊!所需的材料就是兩副撲克牌而以。

先來看看細胞分裂吧

紅心代表母方給的染色體,黑桃代表父方給的染色體,A23分別表示第一號~第三號的染色體。
所以下圖就是三對同源染色體染色體,這樣是雙套(一套是一張A、一張2和一張3)


把它們攤開來


第一步,先進行複製


然後排列在細胞中央


然後就是複製染色體分離


最後就會得到兩組染色體的組合,每組有兩張A、兩張2和兩張3,所以每組是雙套,跟原來一模一樣喔。這就是細胞分裂(有絲分裂)的特點啦。

==============================================
再來,我們看減數分裂


一開始一樣,也是雙套的染色體,有來自父方的黑染色體,也有來自母方的紅染色體。黑桃A和紅心A代表是一對同源染色體。




染色體複製




然後是形成四分體,就是複製後的(姊妹)染色體會靠在一起(聯會)



再來是同源染色體分離,分離的時候不一定都是黑色一群、紅色一群,也有可能混雜。


再經過複製染色體分離之後,得到的四組染色體雖然數字都一樣,都是A23,但是花色卻不一定相同


如果拿上面減數分裂過程產生出的左上角配子,再和其他個體產生的配子相組合,情況可能會是這樣。
(下圖左邊是從上圖左上角拿來的,把這三張當作是爸爸的配子染色體來看的話,黑桃是爺爺的染色體,紅心是奶奶的。下圖右邊是來自另外個體產生的配子,就當是媽媽的配子囉,那梅花就當作是外公的,方塊代表是外婆的)


兩個配子結合之後,出現的染色體組合是這樣


所以最後孫子的染色體就是這樣:
A號染色體分別來自奶奶和外婆的遺傳。
2號染色體的部分,黑桃的從爺爺來,方塊的從外婆來。
3號的梅花從外公來的,紅心是從奶奶來的。

這個孫子的染色體,三條來自爸爸,三條來自媽媽。再細數上一代,其實奶奶給兩條、爺爺給一條、外公給一條、外婆給兩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