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蝌蚪成長史(part2)

3月初的時候,從大山背帶了一些蛙卵,拍了牠們發育的過程,寫下了蝌蚪成長史
那時候一直不知道牠們長大到底會變成什麼蛙,等了兩個月,終於啊,牠們長大了。

5/12 長出後腳和前腳了,(這是交由施養鑫小弟弟代養的成果,順利長大成蛙)
拉都希

5/20 已經變成了小蛙啦,
拉都希

DSCN1813
DSCN1816
原來是拉都希氏赤蛙

4月初的這一些蛙卵,我用webcam拍了縮時攝影,看看牠們是怎麼發育的。
拍蛙卵
拍蛙卵2


用縮時攝影可以看見兩件事
1.蛙卵白色那面植物性極,如果把它翻到上面,過幾分鐘會自己翻到下面
2.發育成胚胎的過程,牠們會一直轉圈圈
這可以在下面這段影片中看到(加快速度300倍)


這個則是加快了6000倍,把拍攝90小時的影片,縮成不到1分鐘。


之前在噗浪上面的相關討論串
http://www.plurk.com/p/4v7e02
http://www.plurk.com/p/4vadll

==========================================================
這次轉檔用ubuntu下的mencoder來轉檔,
用了兩個命令

下面這是把3萬多張照片轉將近18分鐘的影片
mencoder mf
://*.jpg -mf w=640:h=480:fps=30:type=jpg -ovc lavc -lavcopts vcodec=msmpeg4v2 -nosound -o ../output.avi

然後這是把54分鐘的影片轉成18分鐘的影片
mencoder -ovc lavc  -fps 600 -ofps 30000/1001 output.avi -o output2.a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