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雙手擁抱地質年代

前一陣子看到張威耑老師用右手手臂記憶台灣歷史分期的文章
我想起地質年代也可以這樣教啦

在漫長的地球歲月中,人類的出現只有佔一小部分而已。如果把地球全部的歷史濃縮成一年,人類要到一年最後幾分鐘才出現。不過這樣實在沒什麼感覺,我想換成更實際的例子。

那就用雙手打開吧
地質年代02
人類出現呢?大概在右手指甲縫那邊啦。其實生物出現是很晚的事情,更何況人類出現呢!

用這種方式來學地質年代,真的比較有感覺耶。

用身體活動來學習(Kinesthetic Demonstration),在很多學科裡都可以找到,像是用來學習天文學
http://www.spacescience.org/education/extra/kinesthetic_astronomy/KAAssessmentSkyTimeAug04.pdf
把自己當作是顆地球,日夜變換,地球是怎麼轉動的。季節改變,地球又是怎麼變的?

或是教地震定位
http://nagt.org/nagt/programs/teachingmaterials/11342.html
把自己當作波,算移動時間和速度,用來定位震央。

在化學也可以應用,把自己身體當作是一個分子,手代表可以和別人相連的鍵結。例如之前聽月梅老師說的『把身體當作五碳糖,從背後看去,頭為氧的位置,右手、右腳、左腳、左手分別為為第一到第四個碳。學生和學生之間就可以用手連結成核酸。』

除了這些以外,各位還可以想到有哪些教學也應用了呢?

不要忘記,學習除了視覺、聽覺以外,動覺也是很重要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