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遇見藏精器

上週末和梅子到南埔去晃晃,看橋、看水、看農田。走著走著,梅子又蹲在路上不動了,就像這篇「遇見鳥巢菌和髮網菌」一樣。

上次她能夠看見地上那個小小的鳥巢菌,已經很了不起了,這次她又更讓我驚訝了。她居然隨便就看到有藏精器的苔。不過當然不是一眼就看見藏精器啦,她說她是看見這群苔的樣子怪怪的,所以就蹲在那邊看。

這種敏感度,不是三天兩天就能培養出來的,一定要常常看才有辦法做到。這就好像我們常常留意某個人的時候,當他修個頭髮,或是戴個項鍊,我們很容易就察覺到有地方不一樣。


這個就是我們帶回來的苔,這樣看只有看出它頂端有點不一樣。(以下的照片都是用解剖顯微鏡接相機拍攝的,所以放大了不少倍喔,實體的寬度大概是1cm左右)


不過如果從側面看,就可以看到,交疊的葉子底下好像藏了數個長長的果凍







對啦,那個就是藏精器啦,不過以前在學的時候,都是看玻片標本裡的樣子。第一次能仔細看到活體的樣子,還是讓人很興奮呢!



藏精器裡的細胞,也有葉綠體呢


話說,苔產生的精子可是有尾巴的呢!不過我們現在還沒看到,也許以後,可以來觀察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