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出風鼻二次遊

八月初參加了一次出風鼻淨灘活動,沒想到在暑假結束前,我又去了一次,差別是,這次是和梅子一起去的。
發現我真是活廣告,聽說墾管處開會的時候,還特地提起我上次寫的那篇文章呢。

上次非常倉促地結束旅程,晚上的夜探和隔天的欖仁溪統統沒去,都是因為莫拉克颱風。
這次走的出風鼻,有完全不同的感受,過去由當地居民用石頭堆出的小路,這次完全消失了,所以走起來更累。

海邊的保特瓶有點變少,最明顯的都是漁具,像是這個,浙江來的東西,不知道怎麼稱呼,大概是網墜吧?海邊一堆這種東西,原來這些廢棄的漁具很多都是直接海拋的,飄著飄著就到台灣了。



岸邊也有很多浮球,像這個東西本來要撿回去的,因為太有喜感了,不過太大了,比我的頭還大,而且很重


還有一些東西很想撿回去,像這個,椰子樹的橫切耶,超夢幻教具!



散生維管束多麼明顯啊,在黑板上畫示意圖畫半天,倒不如拿一個椰子樹橫切來得有威力啊
可惜,回來的時候忘記撿回來了,超級扼腕的。

我要來問問滿州的民宿老闆,看他們的椰子樹什麼時候要砍,可不可以寄一段給我。在沒有椰子樹的情況下,只能拿甘蔗和玉米充一下場面了


颱風的影響實在很大,原本小小的鹿寮溪居然變成可以游泳泡水的大溪了



晚上的行程是去港口溪出海口看螃蟹過馬路


主角是這個中型仿相手蟹,真是滿地都是,而且還會爬樹、爬牆


之前在墾丁待過一陣子,知道欖仁樹上常常會有烏頭翁在上面睡覺,所以經過欖仁樹的時候就特別留心了一下,總共發現了8隻睡覺的烏頭翁。不過頭都藏起來了,所以我說牠是白頭翁,可能你都會相信。



有別於第一天的艱苦行程,第二天根本就是散步,我們的目標是欖仁溪,大概只有走數百公尺而已。


整段路我最興奮的就是看到這個


一堆石頭上的綠色東西

這可是雨來菇的農地啊,我們家曾經買過一盒雨來菇(見此你吃過藍綠菌嗎?髮菜與地木耳),那時候就很想親眼看看雨來菇的農場,這次來真是不期而遇啊。

農場其實是一大片四四方方的石頭地,搭配一些撒水設施,就這樣,石頭上就有這些像是藻類的東西,泡了水,就成了熟悉的雨來菇。難怪藍綠菌本來叫做藍綠藻,那模樣看起來實在太像藻類了。

照顧這農地其實也不輕鬆,像這塊,通通長滿了草,不知道還能不能種雨來菇啊?




欖仁溪邊有很多好玩的生物,這隻是一隻鼠婦


碰到它,它還會捲起來變顆球



過一陣子,風平浪靜之後又會伸展開來到處亂爬



這裡還有種特別的生物,海蟑螂。本來海蟑螂是沒什麼特別啦,不過這裡可不是海啊,這裡是溪邊啊。


解說員撿了一些螺放我們手上,說這是當地人會撿拾來加菜的。不過我對吃這個實在沒興趣,淡水螺類是很多寄生蟲的中間宿主啊。

看這螺的時候,覺得它的螺頂還挺特別的,像是破掉的樣子,尖尖的,不知道是它的特色還是螺都長這樣?

暑假裡,該做的事情非常多,但是一件也沒做,但是玩樂的事情倒是少不了,光是一個八月,就跑恆春半島跑了3次,其中有兩次都是在滿州度過的。

滿州,就在恆春的隔壁,有三分之二都在國家公園裡,但是卻常常被大家忽略掉。擁有許多自然資源的她,其實很值得在這裡多花幾天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