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用Imagej作色彩面積分析

我在前一篇提到了一個好用的imageJ plugin 叫做Threshold_Colour。是可以取出影像中某些特定顏色,加入threshold,然後作進一步分析

plugin來源是:http://www.dentistry.bham.ac.uk/landinig/software/software.html

下載後解壓縮,放在plungins資料中,開啟Imagej之後就可以在plugin的選單中找到Threshold_Colour

凱閔醫師一年前向我詢問「想要計算影像中某種特定顏色的面積」,當時我的想法是手動圈選,不過現在有了Threshold_Colour,事情可以簡單很多。


開啟影像之後,再開Threshold_Colour這個plugin



調整Hue、Saturation和Brightness的拉桿值,讓左方影像只留下想要分析的部份。





勾選Threshold之後,在呈現黑白的影像中按右鍵複製一份黑白圖



再將複製後的圖片轉成8-bit,方法是Image/Type/8-bit



再來Image/Adjust/Threshold



使欲分析的區域呈現紅色



再來用Analyze/Analyze Particles



根據所需條件勾選,這裡我用預設值就行了



最後出現的結果,就是我要求得的面積。
特別注意的是,這張圖我沒有先作比例尺校正,所以出現的單位都是像素值。
比例尺校正的方式,可以看之前的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