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看流星,收流星塵,順便收花粉

前幾天,我從這裡宜蘭自然領域的網頁(這裡)看到老師帶學生作「流星塵」的研究,上網細查之下,原來只要用簡單的道具就可以收集啦。

只要拿個玻片就好了,上面輕輕塗上凡士林或是甘油,然後把它擺在外面一天,就這樣,很簡單耶!



當天晚上我立刻去弄了一片放在樓上,等待隔天拿來放在顯微鏡下看看有沒有流星塵。


根據這裡這裡看到的日文資料,流星是太空中0.1mm到數公分的粒子。而流星塵是這些流星摩擦大氣層之後的殘餘粒子,也有些是來自太空的微小塵埃。

流星塵的大小約是數μm到數十μm,形狀有些是球形、有些是不完全的球形。

照這樣的資料,不知道我看到的這幾個是不是流星塵呢?







除了流星塵以外,還收集到一些想都沒想過的東西,比如說-路人蟲


某植物的星狀毛




看起來好像在跑步的星狀毛



一堆花粉,這個大概是松科的花粉,因為有兩顆大大的氣囊



從上而下看到的花粉,看起來很像蜻蜓頭



意外發現,如果用偏光顯微鏡看花粉,居然會有黃色的光耶!還真美呢!





後面這些照片大部分都是花粉,不過完全不知道它們是哪位,所以只能看看就好。

原來收流星塵還可以用這個方法,真是不錯,學會了一項新技術!而且知道花粉在偏光顯微鏡下會有特別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