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植物尋寶(2)

上個禮拜臨時作了個活動-植物尋寶,這個禮拜繼續這項活動。



這週剛開始的作法,如同上週一樣,只是多了一步,讓學生帶一張紙,讓我貼在總部,學生去找到指定的生物,然後送回總部貼在紙上,這好處是我能夠更快掌握各組完成度。


可是這樣進行了幾個班之後,發現有些組總是只有一兩個人認真找,剩下的都在打混,這樣實在不太好,所以我又改了一個玩法。

同樣是分組進行,只是呢,每次只派一位學生出來,由我指定任務,喊「go」之後衝去尋找,最早回來的我會在他手上貼6分貼紙,第二名就貼5分,以此類推。

最後統計各組總分,而且還可以看看誰是MVP呢!


幫學生分組的時候,學生常常要求要自己找組,不過我用我過去的經驗,我不想這麼作,我是這麼跟學生說的:

阿簡老師國中的時候,因為我沒有特別好的朋友,所以每次找組都沒有人跟我一組。現在你們要分組,一定也有人會找不到組,因為我不想要有人跟我以前一樣,所以我要來幫你們分組。

任務的選擇,我用過
  • 找一個和我手肘一樣長的單子葉植物
  • 找一個紫色的雙子葉植物的花
  • 找一個孢子囊堆
  • 找一個裸子植物的針葉
  • 找一朵白色會香的花
除了這些任務以外,我去年也作過一個校園裡頭尋寶的活動自然尋寶遊戲,有興趣的人可以順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