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今天的選書會議..

真是想不到今天的選書會議這麼令人錯愕


每當一個書商代表介紹完教科書之後,我就告訴他們:「你們的xx教具,是從xx來的,可是沒有告知、沒有出處」

講完之後,總是全場靜默,台上的編輯、銷售代表、經理,每個都很尷尬,連我都也很尷尬啊。

前一陣子和sales小英聊,「如果你們沒拿到,你們會被懲罰嗎?」。她說:「會啊,如果在排行的後面,會被開除」。哇,好殘忍,想想我們老師真是太幸福了,就算我的班段考都最後一名,學校也不會開除我啊。

我覺得這些sales很無辜,書不是他們編的,教具也不是他們開發的,可是卻要承受這種壓力。今天我拿著有抄襲嫌疑的資料給一位sales時,看見他手抖得好厲害,其實我很難過。選不選這本書,其實課本內容才是關鍵啊。難道你叫志玲姊姊來跟我推銷,我就會答應嗎?會嗎?(咦,好像會....)

我並不是說這些教具侵了我的權,很多東西也都是我從別人的設計中用加法原則或減法原則修改得來的,但是我會標明出處,因為這是尊重。

今天當你用別人的創意來設計東西,但是卻大喇喇地說是自己的創意、獨家,這不會很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