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眼球的針孔成像實驗

作這個實驗需要一張紙和一根針。

先把針靠近眼睛,慢慢遠離,直到眼睛看清楚針頭,測量這段針頭到眼睛的距離,這就是眼球「近點」的位置。而「遠點」的位置,理論上在無窮遠處。

接著拿一張紙,在上面戳一個小洞,眼睛透過這個小洞看針頭。用同樣的方式紀錄近點的位置。應該會發現透過針孔居然可以在更近的距離看清楚。這和瞇著眼睛看東西會比較清楚是相同的道理。

用這張圖來說明吧,透過針孔或是瞇瞇眼,進入眼球的光線,只有直射的能透過,其他部份會被擋住。
Screenshot-1.png

如果在相同距離時,把針孔去除或睜大眼睛,其他的光線也會進入眼球,就會在視網膜上形成模糊的像。
Screenshot.png

接下來,在紙上戳兩個很靠近的針孔。
Screenshot-3.png

用單眼透過這兩個針孔看針頭,當針頭很靠近眼睛時,會發現針頭變成了兩個,看這張圖應該能了解原因。
Screenshot-2.png

最後,可以試試看在紙上戳上五個針孔,透過針孔看針頭就會發現有五個像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