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骨頭裡生長的秘密

小孩子能不能長高,和骨骼的生長有極為密切的關係。在醫學檢驗上,會利用左手的X光片,進行骨齡(bone age)的檢查,看的是長骨(如指骨)末端生長板軟骨閉合的情形。

在那些指骨的末端可以看見一個個小塊骨頭,那是骨骺(epiphysis,骺這個字唸作ㄏㄡˊ),和指骨的骨幹中間隔著軟骨,也就是生長板(epiphyseal plate,又稱為骨骺板)。

長骨的生長包括骨幹中間的骨化,以及在生長板的軟骨細胞會不斷形成軟骨,造骨細胞侵入軟骨不斷形成硬骨,如此一來骨幹就會變長,但生長板依舊存在。但在性腺激素的刺激下,造骨細胞形成硬骨的速度遠快於生長板形成軟骨的速度,因此生長板會逐漸變窄,最後完全骨化甚至關閉。

像我這樣的中年大叔,已經不會再長高了,因為生長板已經關閉了,長骨也不會再變長了。

圖片來源:http://www.isi.uu.nl/Research/Gallery/Hand/


自己要看到自己的X光片不容易,所以也無從知道自己到底生長板關閉了沒有。不過環顧四周的骨頭標本,也可以發現生長板的痕跡。

這是之前做的豬腳骨骼標本,箭頭所指的地方就是生長板的位置,不過製作的過程中,軟骨已經消失了。


倒帶回去看組裝前的樣子,可以看到這些趾骨末端的骨骺和骨幹分離的樣子。這告訴我一件事,這隻豬腳的主人(我是說豬,不是我)是個少年豬,生長板還沒有癒合!不知道有沒有人作過神豬的骨骼標本,據說越大隻的家豬,骨骼結構會越像野豬。
2006-09-20-20-02-21

在之前拿來熬大骨湯的大骨,末端的骨骺更明顯。
DSCN9612

換個角度來看
DSCN9772.JPG

拆開來的樣子,下面就是骨幹,上面就是骨骺,中間的部份就是消失的生長板軟骨。
DSCN9773.JPG

我本來以為只有長骨末端才看得見骨骺,沒想到脊椎骨也看得見。
DSCN9615

前一陣子玩這個狗的脊椎骨的時候,不小心就把這塊脊椎骨的骨骺玩下來了,不過還好用白膠黏一黏就黏回去了。不過看這隻狗的其他長骨倒是看見生長板已經閉合了,過一陣子有空再來介紹這隻狗吧。
DSCN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