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線上捉放法的模擬

沒辦法實體進行捉放法活動,還好線上還有可以模擬的

前幾天從學妹臉書上看到這兩個線上的模擬網站,剛好我們現在就有這個需求,所以就立刻可以拿來用。

抓田鼠的(一開始還以為是滿滿的牛)

http://virtualbiologylab.org/NetWebHTML_FilesJan2016/MarkRecaptureModel.html?fbclid=IwAR39_pStLREk2SGK3Hh-M_pktpVSLnjl21f_u_NLOiy0i3zhEpUmFSSaRn4

抓池塘的蝌蚪(看了說明文件才知道是蝌蚪,之前一直以為是小蟲)

http://virtualbiologylab.org/NetWebHTML_FilesJan2016/PopulationEstimationModel.html?fbclid=IwAR0f3AcCcpkV8VAAGQiWRSlAYBtK4Z8q9mGPmVB0c4fx2cbH2wfgHOCxWzw


抓池塘蝌蚪的那個,跟我們要教的情境是一樣的,所以也比較適合國中生,抓牛的那個,可以設定的情境更多,我覺得進階一點的學生是可以玩玩的。



我寫了一個簡單的指引,在這個Google文件裡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cL-jjYMdtCwgSTo2sURFVkS_lFS0r4XnysOjA8KAvos/edit?usp=sharing

  1. 進入網站後,用原本的設定值,按下SetupGo,開始模擬

  2. 每次取樣就按右下角的DipNet開始捕捉小蟲進採集箱

  3. 按一次Mark就會標記一隻採集箱裡的小蟲

  4. 標記完之後,按下Release就會把小蟲釋放回池塘

  5. 請進行四次採樣,將你的採樣結果紀錄於下表


還有一個影片教學生怎麼線上作這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