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雲端自動化轉換Google測驗表單系統

學生停止到校上課這件事,對我最大的改變,就是讓我一直寫程式一直寫程式,甚至讓我寫出了一個「雲端自動化轉換Google測驗表單系統」。因為哪邊都不能去,時間多了很多出來。

簡單說怎麼作!

系統在這邊,把題目電子檔上傳雲端硬碟變成Google文件後,取得該文件的共用連結,設定成所有人都能檢視之後,把連結貼到系統之後,系統就會自動轉換。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1W7Y0TmxTHvxl6rhdQ451u1Gpri-jeaIhyOB7EbQGD6ZHTw/viewform


接下來這段是寫回憶錄用的。

***********************************************

寫這個系統的原因是這樣的,其實我本來一點都不需要Google測驗表單的,但是開始全國停課的第二天還是第三天,我常用的「合作備課」平台居然掛掉了,於是我趕快去Google classroom去備援一下,所以就開始用 Google測驗表單了。

手工作一個測驗表單實在很花時間,作好了又只有自己用一次就沒了,實在很浪費。所以我那時候就想,作好了應該要分享出來,大家建立副本就能用。

這次那時候作的幾個生物測驗表單,範圍就是動物界和生態系第一節的部份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u/1/folders/1uU9CCzZxNx0OKxaQxtzGiLGbqm9rMizU


後來想要作四選一的選擇題的時候,想到自己之前就有收自然科、社會科的題庫,當然我自己生物科的題庫也是有的,所以我就埋頭研究Google App Script,看看可不可以用它來轉換。最後當然也是轉成了。也是提供給大家使用,那時候可以大量轉出這樣的題庫,靠的就是自己寫的試算表裡的script,那個試算表我也放在下面這個資料夾中。

各科考題(不含圖片):國中生物、理化、地科、歷史、地理、公民、英語....


但那時候作的時候,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圖片沒辦法放進去,但這其實是受到Google Form API的限制,沒辦法放圖片進題目或選項,只能放在題目之間。所以後來我就改用別的方法,但這其實太多手續,就是題庫裡建置了每題對應的圖片名稱,然後我另外事先把圖片上傳雲端硬碟,程式一開始先針對那些圖片名稱,找到雲端硬碟裡的圖片的ID,然後在作試算表轉測驗表單的時候,再一一把這些圖片插入。

誰有這種功夫先把圖片名稱建立在題庫中呢?我有。好啦,這其實是之前就做的,我在做國中生物的基測會考資料庫的時候,為了讓題目可以用html呈現,就已經用了這樣的方法。

所以大量轉換出有題目的測驗表單,我就用這個資料庫了,轉出來了一個國中基測生物會考的測驗表單。要建立副本的話,就點進資料夾

資料夾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bvb2jQGNaxX78DnlQs9VnDP0-mTgv5oi?fbclid=IwAR0M-cqLwPcfUsAlTCS14tFRvG5qEnD7-hS_o3Jsd89O2IcCDQacW7hn7ks

如果未來上九年級的輔導課,就可以用這個表單連結,一次可以看到所有的概念的測驗表單
表單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e/2PACX-1vSzwa0slvd9razYl61lEYrfXfZPJZR10Onwx9qHi0DahS9KE0hPOqTpJ7Y3VUrCae1Gz0YTSvNFFaKA/pubhtml?gid=0&single=true&fbclid=IwAR2FJQZ3M2fNfpEC4V0-ZVAHmi1QMoQUFcaEkU-83BJ32P9BAm-QxanSV0k


不過作到這樣,其實還是沒有徹底解決問題,開發到那時,看到文華國小的陳東甫老師也有在開發轉換程式  https://resourceliteracy.weebly.com/

他為了解決圖片的問題,他從Google文件著手,從那裡面取得題目的元素在放進表單裡。看了他的作法,我恍然大悟,原來還可以從Google文件下手。

所以後來我就改變方向,就改從Google文件來做,而不是從試算表來做。而且這個系統是我自己也可以用的。

因為我自己有一個需求是需要把段考考卷的電子檔,轉換成題庫格式,把每題的題幹、選項、標準答案都分割好。變成題庫格式之後,我可以方便再轉換成線上測驗或是其他測驗。

再經過幾次修改之後,我覺得我的系統程式已經算八九成完成了。只要題目長得像這樣,我就可以把整張考卷同時轉出題庫的試算表和測驗表單。(題幹和選項要連在一起)


( ) 題幹題幹題幹題幹題幹 (A)選項A (B)選項B (C)選項C (D)選項D
答案: A
解析:巴拉巴拉巴拉巴拉巴拉


題目有圖片或題幹有圖片的也會轉換
題目下寫答案或寫解答的會自動變成測驗的標準答案
題目下寫解析或詳解的會轉進去變成測驗答錯的回饋



但目前的限制是這樣啦,我也沒打算繼續改版了

*只處理四選一的選擇題
*只能處理選項為ABCD的
*題組題因為標準答案的位置問題,轉出來通常會出錯,轉出後務必仔細自行檢查
*目前尚無法轉換國小考卷,因選項為特殊字元,且選項非ABCD。
*考卷電子檔中的詳解或解析中不可有圖片


系統特色是這樣:
*可批次處理多個檔案。可貼雲端資料夾資料夾連結,或單一Google文件的連結
*可將題目中圖片一起匯出到Google測驗表單
*如題目中有詳解,可自動加入表單,變成學生回答後的回饋
*提交表單後,系統會就會自動掃描連結,開始執行轉換表單
*可同時產生測驗表單與題庫試算表


轉換出的結果都會在這個資料夾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xVfRHCdIlU-LycmPb4kRb55qVCNi1hh_?us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