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

課堂操作的簡單的探究實驗-樹下有比建築物下溫度低嗎?

108課綱課程末的單元是植物與環境的關係,正好現在是天氣當熱的時候,於是帶著學生做了這個探究實驗。

問學生在外面很熱的時候,有大樹和水泥涼亭下可以乘涼,你想選哪一個?為什麼?答案五花八門,有人喜歡水泥涼亭,因為通常有椅子。而不喜歡樹下的人說,樹下會有毛毛蟲,很恐怖。也有人喜歡大樹下,因為覺得比較涼快。

到底樹下涼快還是水泥涼亭這種建築物底下涼快呢?這就成了我們要探討的主題,預測出來的答案十分多樣,但答案到底是什麼呢?學校裡沒有水泥涼亭,所以就找大樓的走廊上來測測看吧。


測量的方式就使用這種數位式接觸溫度計,兩人一組,一組一個會比較適合。首先在教室裡規劃好紀錄的表格,探討在日照下和陰暗處的不同地點的表面溫度,例如大樹下、草下、草上或是人工鋪面等。

IMG_20200703_084804

氣溫大約34度以上的情況下,樹洞的溫度是32.2度

IMG_20200629_112053

樹下陽光照不到的地方是32.1度

IMG_20200629_111415





草底下,有葉子遮住陽光的地方是42.6度
IMG_20200629_111736


在草地上的葉子表面,陽光照得到的地方,溫度是 45.2度
IMG_20200629_111022




而校園裡磚塊鋪成的人工鋪面地面,溫度則高達 54.8度


IMG_20200629_110609


接觸式溫度計測得正確溫度大概要 30秒到 1分鐘的時間,一組學生測量三到五個地點的溫度,加上事前的規劃討論,一節課內可以完成這個探究的活動。

不過一節課的時間,通常沒有時間再轉換成圖表,大概只能透過紀錄的數字進行討論。可以討論什麼呢?

  • 同樣是照射太陽的地方,為什麼人工鋪面會比樹幹或草地還熱?
  • 如果校園裡有很多水泥鋪面,對校園裡的生物會有什麼影響?
  • 有草的覆蓋處,和有樹冠的覆蓋處,哪邊的溫度比較低?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