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用[簡報]更容易看見負片後像


在作[負片後像]觀察活動時,以往最感到困擾的就是沒辦法讓所有學生都產生後像的感覺,總是有一些學生不管怎麼努力看活動紀錄本的圖,他就是看不到。

後來我改用簡報的方式來呈現,效果就變成非常好了,可以讓全班學生都產生感覺了。關鍵在於連續兩頁要用一樣的圖片,但第一頁是彩圖,第二頁則是只有留下邊框,而背景都是黑色的。學生盯著螢幕(或銀幕)看時,由老師切換頁面。

如果是使用網路上搜尋到後像圖片,也可以用同樣方式作簡報,只是第二頁因為不容易做成只有線稿的,所以就留白就好,也是可以看到的。



上述製作的檔案如下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Hw4hpluyc0UEgNnJGQboQfY8X7MY94jlJkGsysns5qs/edit?usp=sharing


[後像]帶來的應用其實也在於簡報呈現。簡報設計時可能會在頁面上用個色塊,然後下一頁色塊就不見了,這就會讓觀眾莫名產生後像的感覺(這就是負片後像)。或者是兩頁之間的色塊或線條位移了一點,偏偏我們人眼對這種位移又很敏感,然後就會察覺到,這也就是正片後像了,如果要避免這種兩頁面切換產生的跳動感,則可以在兩頁之間插入別的訊息,例如空白頁或圖片..等,我們就不容易感覺到了。
明顯的例子就是改變盲(Change Blindness),連結裡的這些圖片,如果我們只是左右掃視,不容易發現其中的改變,但是如果是換成連續重複播放圖片,我們就會發現。而如果是在兩頁面之間插入空白頁,我們就又不能發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