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東京科學博物館與科學技術館的DNA與演化影片

這次去東京,很可惜沒有事先看到他們的科學博物館有展「生命大躍進」,開展的時間剛好在回國之後,會場裡我最想看的就是那個2.5m的奇蝦化石啊。我想這是個超級大展,因為配合這個展覽,他們還出了遊戲的app,NHK還製播了三集「生命大躍進」的節目。


雖然時間配合不了,沒看到實體展覽,不過後來從youtube上也看到了展場的影片,搜尋這兩個關鍵字就看得到「生命大躍進 internetMuseum」。

而那三集NHK的影片,事後我在youtube也看到官方有放出第一集和第二集,不過不知道怎麼了,隔天第一集就被砍了。第二集的三個片段在底下連結,如果要看第一集和第三集,用「生命大躍進 第1集」、「生命大躍進 第3集」去其他影片網站也是找得到的。第一集講的是眼睛的演化、第二集講的是胎盤、第三集講的則是腦。
另外,我在地球館一樓的「地球の多様な生き物たち」展場看到的「生命とは何か」的展示影片相當棒,博館的展示頁也有說明每個擬人化角色代表的意義。

https://youtu.be/ocBHyjLLDmo
https://youtu.be/QRLTcvXApWE
https://youtu.be/JK9hhHL8ark
https://youtu.be/yXiTdi3HM5k
https://youtu.be/DadIMksaWjw


有別於這種擬人化的說明影片,後來我們去了「科學技術館」,剛好看到他們的球形螢幕劇場有播這個「セントラルドグマ」(central dogma,中心法則),是理化學研究所的作品。是把轉錄、轉譯等過程用機械、太空船、宇宙等意象來表達。

後來我也在youtube上看到他們有放英文版的影片,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要練日文的話,可以看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