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科學maker的萬用支架-手機的顯微鏡轉接器

這個名字實在太複雜了,簡單說,就是把手機架在顯微鏡上的裝置。

拿手機對著顯微鏡目鏡裡的畫面拍照,這事從老師到學生都幹過,只要手夠穩,一定是可以拍的,不過那樣拍實在很累。

週末假期把玩著科學Maker的模組支架,突然發現用那些零件居然可以變成顯微鏡的手機架,只要再多一個零件就可以了,簡直是萬用支架嘛!

趕忙畫了dxf圖檔,可是週末假期怎麼可能找到廠商幫我作雷射切割壓克力呢?於是乾脆把平面圖變成立體圖,改用3D印表機來印。

我已經好幾個月沒印東西了,沒想到這回一開機,印表機的噴頭就冒煙,噗噗噗,然後零件就壞了。還好我好朋友老王那邊也有一台ABS的3D印表機,趕緊用email寄過去給他,請他幫忙印,全部零件印出來約要2小時,就這四片就可以。

DSC02354


加上一堆螺絲、螺帽之後,組合起來就變成這樣
DSC02356

背面也來一張。話說這用的螺絲也太長了,之後用短一點的螺絲就行了。
DSC02357


裝上顯微鏡的目鏡筒之後,就長這樣
DSC02342


然後就準備嘿嘿了。完全不用手持啊,而且還可以穩穩的貼在顯微鏡上,不過缺點是一開始要調整一陣子才能對準目鏡孔。
DSC02344DSC02348

放橫的也可喔
DSC02350


背後角度來一張
DSC02352

光是只有3D列印實在不夠,所以我找時間又送去雷切,用的是5mm的壓克力。
DSC02368


DSC02370


組起來就是這樣啦
DSC02369



可以直接拍攝這麼大顆的紅血球,可見效果的確很好啊!
DSC02359


3D列印的stl檔案在此
http://www.thingiverse.com/thing:499050


雷切用的dxf檔案有兩個
https://sites.google.com/site/pancala/Home/All.dxf?attredirects=0&d=1
https://sites.google.com/site/pancala/Home/Brick.dxf?attredirects=0&d=1


這東西的應用面很廣喔,如果你可以單獨夾住目鏡,那就可以把整組裝置到處拿來拿去,插學生的顯微鏡。

再來是如果手機可以用ezcast/airplay的方式無線投影的話,那就變成wifi電子目鏡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