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用望遠鏡鏡片作複式顯微鏡

前幾天因為3D印表機零件壞掉,沮喪的要死,不過還好不到一週,壞掉的零件修好回家了,於是我開心的在thingverse尋找好玩的東西來印。

這個A Fully Printable Microscope吸引了我的注意,用一些「即可拍」的相機鏡頭就可以作複式顯微鏡,網頁中他還有提到當初靈感是來自另外一個網頁A ONE-DOLLAR MICROSCOPE


現在要找「即可拍」已經不好找了,甚至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那是什麼吧,還以為是拍立得哩,所以我得想想可以用什麼作才好。另外啊,那個 A one dollar Microscope的網頁其實我幾年前就看過了,不過當時還很傻,很多看不懂,但是最近幾年累積一些背景知識後,就看懂了啊。

怎麼用簡單的材料作簡單的顯微鏡呢?其實是可以用望遠鏡的鏡片來作的喔,雖然前年就做過一次,不過現在覺得當初作得很草率,因為都是完全手持的,實在太遜了,最近應該買了大量的黏土,就發現其實很多都用黏土黏起來就可以了啦。

DSC02464

材料呢
兩組折疊望遠鏡(網拍買的話,一組10元有找)
一把直尺(最好超過30公分,沒有的話,就用兩把來代替吧,而且最好是硬梆梆的直尺)
一些黏土


把望遠鏡的接物鏡拆下來,像上面那張圖一樣切開。總共你會得到四片一模一樣的平凸透鏡,然後就著直尺,把這些鏡片用黏土貼上去。

底下這圖的數字不一定準確,我只是抓個大概,而且比例並不是照著數字畫的喔

鏡片位置


整體看來是這樣,(底下這圖跟上面的示意圖剛好是左右相反)

DSC02412



目鏡的部份
DSC02440



物鏡的部份
DSC02444




這就是從目鏡看下去的成果啊,某某昆蟲的腳

DSC02408


這是科學maker手機顯微鏡裡頭,江老師附上的校正片,每個格子是0.5mm的大小
DSC02411



現在作的這個,我覺得甚至可以拿來教顯微鏡的原理耶,雖然以前我就有買這個「學習顯微鏡原理的教具」,可是我很難弄到全班每人一個。現在發現用簡單的材料就可以輕易的了解顯微鏡的原理,覺得這樣實在太棒了,而且還可以拿紙去看物鏡呈現的實像,剛好是落在目鏡組的焦距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