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如何扼殺學生的創造力

前一陣子跑到師大圖書館去印了好多期刊的經典文章,像是科學教育月刊的文章我就印了好多篇。
科學教育月刊創刊是在1976年,其中第一期~第十期有楊榮祥老師寫的國中生物教室,是在教國中老師如何教生物,而第11到20期是高中生物教室。
雖然已經是三十多年前的文章,可是還是非常有用,之後我會把我看到的東西整理出來。

底下貼的這個是第14期裡的「十二月份高中生物教室」,楊老師寫道他們請到北科羅拉多科學教育系主任 L.W. Trowbridge來演講,然後. Trowbridge秀出的最後一張投影片寫了這樣的內容,讓楊老師感慨萬分。(我看了也是感慨萬分啊)


How to Stifle Creativity in Classroom.
如何在課堂上扼殺創造力


Have barren uninteresting rooms.
教室佈置不可使學生產生興趣

Have a single textbook.
只要一本教科書

Have a rigid schedule controlled by bells
要一個一成不變由鐘聲或電鈴所控制的時間表

Give common assignments to all children.
所有的學生都給同樣的作業

Give grades based on tests of memory and recall.
只要根據「僅考學生記憶的考試分數」來打學生成績

Emphasize only the academic talent.
只需注重學生的學科成就

Punish non-conforming behavior.
要處罰不順從的行為

Emphasize only knowledge level questions.
只要注重「知識」層次的問題

Reward conformity.
獎勵「聽話」的行為


仔細想想,我真的有很多還需要努力的地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