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心臟冠狀循環鑄型標本

上次做了一個腎臟的血管鑄型標本,覺得挺有趣的,前兩天就打算來弄個心臟的冠狀循環鑄型標本。
這次的挫折感有點大,覺得成功率不高。就算是真的失敗,也是值得記錄下來,下次別再犯錯了。

作鑄型標本的主角,豬心一顆


主角二,找了很久才找到的白色乒乓球。用乒乓球是為了它的成份-賽璐璐,至於用白色乒乓球是為了染色。找不到便宜的白色乒乓球,只好用一顆十元的。


錯誤的選擇-壓克力顏料,因為沒想到溶在丙酮裡,會看見粉狀的顏料。下次改用紅墨水和藍墨水試試看,至少顆粒不會太大。


玩具針筒兩個,一個10元。


乒乓球剪碎之後加入丙酮,上次說加10倍丙酮,其實有點多,淹過乒乓球碎片再多一點就差不多了,不然會太稀。我是一天前先配好,這樣就不用花時間等溶解。


把豬心的心房除去,露出房室瓣。
A 肺動脈半月瓣
B 左冠狀動脈
C 二尖瓣
D 冠狀靜脈竇
E 大動脈半月瓣
F 右冠狀動脈
G 三尖瓣




我打算用紅色的膠液灌注左右冠狀動脈,藍色灌注冠狀靜脈。
不過我這次調的膠液太稀了,以致無法順利灌入血管中,好多都溢出來,挫折太大。
有沒有成功,要等到幾天後從鹽酸裡弄出來才知道。
一切就靜觀其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