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

歷年國中生物教科書比較

前幾天,月鈴老師因為要寫一份文件,要討論歷年的教科書變化,拿了一份資料問我,如何整理比較好,那份資料是歷年教科書的目錄。

我想了想,如果是用章或節來分,可能的問題是各期教科書的排法並不同,不容易看出比較,也可能分得太粗。後來我想乾脆就用現在教科書的幾個大概念來將每節與每個實驗活動來分類,不知道怎麼分類的就算「其他」,有一些上冊第一二章的東西,就當作「概論」,這樣應該可以。

所以我就先將所有資料以節為單位,把資料先清理乾淨,像這樣才好做後續的整理


有了這樣的資料庫之後,再用python抓資料寫成html檔,變成這樣

你可以在這裡看到全貌

https://chihhsiangchien.github.io/textbookAnalyze/analyze.html



看到歷史軌跡的變化,真是有趣而且嚇人。

57年版本的教科書寫「依照課程標準,生物科每週上課三小時,其中三分之一為實驗時間。但作實驗之次數及每次所用之時間,可由教師自行斟酌,只須總時間符合三分之一之規定即可。」

你知道這個版本教科書上下學期多少實驗嗎? 80個耶!

不過後來看到月鈴提供的教科書照片,原來那時的實驗並不像現在的教科書那樣的巨大,有些就是幾單的觀察活動而已,而且也沒有硬性一定要做那些實驗。再加上當時的師資結構,也許也不一定都有做這些實驗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