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

歷年各科會考分析的通過率鑑別度的視覺化呈現

前一篇我說,我本來在做交通的視覺化呈現,可是中間卡觀去做別的專案了,意外發現D3.js可以解決問題。我說的別的專案就是這個- 歷屆各科國中會考分析的視覺化呈現

但我以前不就在這邊已經做過了嗎?

https://chihhsiangchien.github.io/question_database/

點進去可以看到有各科所有年度合計的通過率鑑別度等,要看到各科最高鑑別度的題目也可以啊,但是之前的做法就是讓那些資料都分散的。

現在的新作法就是用D3.js來打造新的散佈圖

https://chihhsiangchien.github.io/question_database/d3/index.html

可以看各科單年度或全部年度的通過率和鑑別度的圖形分布,點到那個點上,還可以看到那一題的題目是什麼?不過啊因為題目是直接用程式擷取的,所以我就沒有細修,因此題目內會看到一些莫名的碼,那個其實是題目本來有含圖的,或是題目的選項有點錯置。但是我覺得這不影響使用。因為你要看這個東西,目的是要看題目的類型和通過率、鑑別度之間的關係。

另外,透過各科之間的比較,也會發現各科的歧異度很大,有些科目對學生來說應該都算簡單,所以通過率都高,但有些就真的是難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