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人科靈長類頭骨紙模型

喜歡玩頭骨的我最近買了割紙機,於是乎就開始在網路上搜尋頭骨紙模型的相關資料,找著找著看到一個網站-「紙工房」,作者坂啓典有幫期刊叫做「生命誌」製作附錄的紙模型,而其中幾期的紙模型就是幾個靈長類的頭骨呢!

然後我就開始到生命誌的網站去挖寶,看到原來是第33~36期的附錄啊。
https://www.brh.co.jp/seimeishi/journal/033/cards/
https://www.brh.co.jp/seimeishi/journal/034/cards/
https://www.brh.co.jp/seimeishi/journal/035/cards/
https://www.brh.co.jp/seimeishi/journal/036/cards/


而這項作品也在「生命誌研究館」中有販賣,名為「 紙でつくる頭骨の進化

這幾個頭骨我越看越有意思,於是就用inkscape去描生命誌的模型型板,然後再用割紙機「刷」的幾下,幾分鐘後切出一張張型板,連著幾天晚上開始一顆頭一顆頭黏起來。這些頭包括了智人、黑猩猩、大猩猩還有紅毛猩猩,也就是人類的幾個近親。



不過用A4紙做出來的只有小小一個,感覺不過癮,於是我乾脆找這些動物的頭骨尺寸,然後再製作了真實尺寸的頭。做完只有一個感覺,就是極度佩服設計者,居然有辦法把頭骨展開來,用一張紙就能夠做出一顆頭骨,而且特徵都非常明顯。



我在製作大猩猩和紅毛猩猩的時候,才真的去注意他們的頭骨有很特別的隆起呢,本來我以為是弄錯了,還去上網找真的頭骨照片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