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紙做的複式顯微鏡


不知道什麼時候起的念頭,一直很想自己做一個複式顯微鏡,不過以前不懂設計、也沒有適合的零件,只好把那個念頭放在心裡頭。

後來有機會買到合適的透鏡之後,開始練習自己拿方格紙畫設計圖,然後用librecad畫出展開圖,再用割紙機快速切割,然後我就做出了一個複式顯微鏡啦。

當初要作這個東西前,是在google上搜尋paper microscope,看看有沒有人已經釋出作法,結果看到這個網頁,作者有一個紙做的複式顯微鏡,不過只有外觀照片而已。後來我在網路上也買到一個紙做的複式顯微鏡,不過它的結構和我想要的還差一些。

後來我乾脆把兩個東西組合起來,設計成鏡筒可以伸縮改變倍率,然後載物台可以升降,還附上可調節的光圈,成果就像這樣子。


載物台內部放了光圈,然後光圈是用兩腳釘固定的,所以也可以旋轉








紙做的零件有十幾個,再加上目鏡、物鏡、兩腳釘,我認為一兩個小時是能夠製作完成的。我的原始檔(dxf),加上割紙機的檔案還有匯出可列印的圖檔,都包在這個壓縮檔裡頭。


這個顯微鏡是確實可以觀看的,不是只有裝飾功能而已,放大倍率我沒有量測,但是推估是幾十倍。如果學生能夠自己製作成人手一台,是能幫助理解複式顯微鏡的結構和原理,不過這並不是國中生物該學的概念就是了。未來我如果讓學生做,應該也是給那些有額外課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