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觀察小腸

2010年弄的小腸展示罐,用到2014年了還在繼續用!不過今年我想改變一些方式,把那些小罐子內的小腸都收成一大罐,上課時再把一段段小腸拿出來放在培養皿裡給學生觀察。
觀察小腸09


泡了四年酒精的小腸,拿出來要有什麼小腸味道嗎?沒有耶,就是滿滿的酒味。(記得喔,這段小腸是內外翻轉了喔!翻轉小腸?)
觀察小腸11

老實說啊,課本上的那些圖照,學生看了就懂皺摺、絨毛嗎?我懷疑啊。

寫題目可能可以,反正多多練習就行,不過實際看了,其實還是有問題啊,這就是實物教學的重要啊。話說忘了哪家出版社送的小腸皺摺教具,真是示意到不行,完全脫離真實啊。其實就買一段小腸來上課就好了啊。

喔,對了,我今年用的時候,發現還要補一樣東西會比較好,就是小腸還沒翻過來的樣子,這樣才能看出小腸內側有皺摺啊。

要看絨毛的話,肉眼其實也看得到,不過只能透光看側面,隱約看到一咪咪。這時候當然再祭出顯微鏡啦,把培養皿放在載物台上,調一下,就看到了啊。(有沒有覺得毛茸茸的,好咕唧的樣子啊)

觀察小腸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