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2014製作葉模型課程

葉子裡到底長什麼模樣?

課程裡會教「葉的構造」,我也給學生看了葉子的顯微切片,但是再怎麼看,那些也都是平面的樣貌,你說學生會真的懂裡面長的樣子嗎?坦白說,不一定喔。

要讓學生了解,且也讓老師知道學生迷思點在哪,製作模型是一個很有用的方式。

這個製作葉模型的課程,為了減少學生負擔,我強調模型的各邊邊長必須小於10公分,可以用最簡單的作法,也可以稍微繁複。簡單的方式是作個紙盒,六面畫圖就行,就像這個,繁複一點的就像過去學長姐們作的

從模型怎麼看出迷思呢?保衛細胞就是其一,很多學生都認為包住氣孔的是一個細胞。

葉模型06


葉模型03

做了模型,然後呢?當然就是讓學生解說囉,可是每個學生都上台講的話,那時間可不得了。於是我用分組的方式,個人先在小組內報告,隨後小組派出一人負責上台介紹自己的和同組同學的作品。

報告時,使用實物投影機投影同步投影在前方螢幕和後方電視,讓大家都能清楚看到每個人的作品。




不過小可惜的是,今年沒有讓所有班級都有這項作業,因為各班的節數差異實在太大,所以我只讓某些進度來得及的班級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