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判斷松科的木材

手邊有一盒讓學生看年輪的木塊,是當初去百元商店買的疊疊樂木塊組。最近突然想起,都沒有好好注意看它是針葉樹的還是闊葉樹的,真是對不起它啊。




要看闊葉樹還是針葉樹,方法不難,一把美工刀和一個高倍率的放大鏡就行了。用美工刀在木材橫切面削一個新切面,不用太大,然後用放大鏡仔細端詳就行了。





判斷闊葉樹和針葉樹的第一個特徵就是導管孔,針葉樹沒有導管,只有管胞,而闊葉樹兩個都有。在放大鏡下,這個木塊都沒有導管孔,再加上有樹脂溝,所以確認這個應該是松木塊。

那導管和樹脂溝要怎麼分呢?導管是一個細胞,樹脂溝則是一群細胞圍出來的管子,所以若是看到很清楚輪廓的洞,那就是導管。而樹脂溝就是像圖中那樣,旁邊會有細胞的樣子。

手邊若是沒有木塊,可以用鉛筆來代替。像我前幾天就看家中的鉛筆,赫然發現雖然都是利百代的鉛筆,但是其中一個是針葉樹木材作的,另外一個則是闊葉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