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玩玩水筆仔的根和染布

前幾天很認真的看Trees: Their Natural History,看到書上說有一種紅樹林(Rhizophora mangle)會跟海綿共生,根會長進海綿裡頭,海綿給樹氮,樹給海綿碳水化合物。網路上有一些研究,不過我沒有繼續查,看圖片的話,就Google圖片搜尋Rhizophora mangle sponge吧。

後來學妹問說是因為呼吸根長得跟海綿很像嗎?我就又想起書上有說這些紅樹林的地上呼吸根表皮會有大型的皮孔(lenticel)可以讓氣體進入通氣的薄壁組織(Aerenchyma),然後延伸到海綿狀的地下根,因為在泥沼地是很難通氣的。

好奇心是無止盡的,所以我查著查著就看到荒野的資料,最底下有張根的圖,太有趣了,所以隔天我立刻就去採了水筆仔的根來試試看。





切開來,中間那圈比較硬,但外面那圈很軟


縱切是這樣



外面那圈,我拿個小顯微鏡放大看,的確是海綿狀的薄壁組織


接著,就是試試看那個網路上看到的照片,果然非常軟哪




用夾子就有效果了啊


既然都去拿水筆仔的根,乾脆撿一些枝條吧

撿枝條幹嘛哩?話說在生物趴辣客5的時候,惠真老師秀了水筆仔手染布 ,那可羨煞我啦。可是我一直遲遲沒有去玩,既然有這個機會,就來試試看吧。

這些枝條我就丟到鍋子裡去煮,煮了一段時間後,再把枝條撈出來,布丟進去染色,實際來作作書上寫的「紅樹林的樹皮可作為紅色染料來染布」,要看真正民俗植物的作法效果,Google圖片搜尋mangrove dye,就可以看到了。




我這個簡單弄一下下的,也是可以看到效果。左邊是原本的胚布,右邊就是紅樹林枝條染的,是沒有加媒染的。也許加一些東西,會產生不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