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那些深藏不露的樹根們




圖片來源:Tree:Their Natural History



樹根的樣子是什麼模樣?(a)是多數人心中認為的樣子,不過(b)才是更接近實際的樣子,這著實顛覆了我的想法,為了想知道更多的資訊所以我開始找書和實查探究。

這個樹根的資訊最早是在劉東啟老師的演講和科博館「樹木的身體語言」中得知的,後來循著參考資料找到這本書《Tree:Their Natural History》開始閱讀,後來也想找這套日文書《最新樹木根系図説》來讀,不過後者要價八萬四日圓,實在下不了手。

後來用根系図去找,找到了日本國土交通省國土技術政策研究所綠化生態研究室發表的研究結果《沖縄における都市緑化樹木の台風被害対策の手引き

沖繩跟台灣一樣,颱風季節一到,一堆樹就倒啊折的,所以他們就做了災害調查,了解樹倒的發生原因。這些原因包括修剪問題、土壤問題、種植問題...等。其中不適地栽培樹種是個大問題,每種樹木的根系深度都不同,如果硬是把深根系的大樹栽培在淺土之中,將來勢必發生問題。

為了知道那些常用於綠化的樹種根系長成什麼模樣,於是他們這個研究計畫裡頭的第三篇,就詳列了沖繩都市綠化樹木的根系圖(3-1p~3-28p3-29p~3-56p3-57p~3-72p 、3-73p~3-92p ),在前面的篇章也介紹了整個研究的原因和作法。


拿個台灣也有的樹種-茄苳來舉例。他們的調查水平向調查3公尺,垂直向下開挖也看這些不同根徑的分佈狀況,這個樹高3.7m的茄苳種植在苗圃,根的最大深度1.3m,水平向分佈可達約2.5m。甚至他們還會將整棵樹都挖起來,作根系的數位攝影和描繪,甚至建立3D模型。


圖片來源:沖縄都市緑化樹木の根系図



他們有些會同時調查圃場(苗圃)和公園同樣的樹種,看看移植之後的樹根狀況。像這個是大葉山欖在兩個不同區域的根系狀況,由於公園裡的有效土層只有50公分厚,所以這也限制了根向下的程度。



圖片來源:沖縄における都市緑化樹木の台風被害対策の手引き 2-54頁



從以下幾張根系圖,應該是可以發現一個趨勢。樹根雖然會向下,但是向下的深度並不像大家所誤解的「樹有多高,根就有多深」,即使是10m高的大樹,樹根深度也都沒有超過2m。


圖片來源:沖縄における都市緑化樹木の台風被害対策の手引き 2-43頁




圖片來源:沖縄における都市緑化樹木の台風被害対策の手引き 2-48頁




圖片來源:沖縄における都市緑化樹木の台風被害対策の手引き 1-20頁


樹木靠著樹根吸收水分、礦物質,他們要進行旺盛的呼吸作用,需要充足的氧氣。而在土壤裡,氧氣和水分都是在靠近土表的地方。所以根並不如大家想像的會盡可能往下長,為了水分和氧氣,根反倒是分佈在接近地面的地方。在這項調查中發現,細根也都大多分佈在土表1米以內的範圍。


不過這也不是說根都不能長深就是了,也是有發現可以長120公尺深的樹根,那是在南非奧里赫斯塔德(ohrigstad)的回聲洞(echo caves)。(這資料不太好找,目前看講比較多資訊的是這篇

說樹根的深度,倒剛好讓我想起以前拍的幾張照片,這是大雪山的某個針葉樹,樹根都是淺層分佈,而且也蠻廣的。





這是竹北某處工地邊,可以看到黑板樹有下垂的根系,水平的部份也有,只是剛好沒看到。





根不一定要跟樹一樣高,但根的廣度卻可能比樹冠還廣。根據一項 1971到1979在英國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al Gardens Kew)的研究,柳樹的樹根可達40米之遠。


樹根並不是像蘿蔔那樣,聚集在中間,它們會儘可能廣布在土表之下。所以當你預期「樹有多廣,根就有多廣」時,而在樹冠的滴水線之外施工,你就可能傷害了樹。






當我看了這些資料之後,最希望的就是能親眼看到這些樹根,但有什麼方法呢?難道只有親自挖土才能夠達成嗎?

想看樹根,又不想挖土,方法一是等待颱風過後(Google圖片搜尋「行道樹 倒」),方法二簡單一些,就是去看漂流木。

於是2014第一天,我們就跑去新竹漁港的北堤外作實查了。平常到海邊撿屍撿漂流物,是家常便飯,但是把目光焦點對準漂流木,這可是第一次。




走沒多久,就看到一棵保留完整樹根的樹,梅子一看樹皮就說這是構樹吧?我半信半疑鋸了樹梢的木材,才確認這是構樹。最近我鋸了不少樹,每種樹木鋸起來的手感、味道和顏色都不太一樣。雖然沒有強到一鋸就認出來誰是誰,不過因為構樹已經鋸了數十次,所以一鋸還是會喚起記憶的。




我們把這段樹根鋸了帶回,下方有個30公分的比例尺,所以一看就知道這個很大吧。這個樹根在土裡就是這樣水平的模樣,看得出來細根都會長在比較靠近土表的部份,而且甚至會向上長。







這個則是某個有板根的樹,用漂流木來觀察樹木構造是不錯的材料,想鋸就鋸,不用擔心傷害樹木,但也有缺點,就是很難認出樹的名稱。





看這板根,剛好又可以驗證書上說的根會互相癒合的這件事






樹幹在左邊,兩個往右長的樹根碰在一起就癒合了,而在同種不同個體的樹之間,粗根互相癒合是常見的事。不同種的個體也會有根互相癒合的現象,不過他們的維管束就都還是各自分離的。





板根鋸開來,目的是看生長模式,根上也可以看到生長輪,而輪的中心是位在下方。



這個大樹的樹根是斜出根系,看這樣子,還是不知道他是誰?




像根系的這些資料,能找到《最新樹木根系図説》來讀是最好的,不過沖繩的那份研究資料裡就有引用,所以剛好可以拿來看,這是在1-13頁的,就是在講根的垂直分佈情形。





最後再來看看樹根遇到石頭會怎樣?比較常聽到的都是樹根擠進石頭縫裡撐開石頭,但如果是小石頭呢?樹根可能就會把它包起來了。




其實包起來的內側都還是有樹皮呢。




延伸閱讀:這是2016年觀察成大的樹根
http://a-chien.blogspot.tw/2016/09/blog-post_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