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炸雞骨骼標本(股骨+骨盆)

炸雞裡的骨頭長什麼樣?很多人埋頭就啃,但吃完後正眼都沒看上一眼就丟了。最近要作的是收集速食店裡的炸雞骨骼標本,不過我實在不常吃,所以完成進度可能很緩慢啊。

首先就從大腿開始吧,這是M家的炸雞,往左下角延伸的細細的恥骨有部份斷掉了,所以並不完整,其他部份都還保留得不錯。


炸雞02


這塊炸雞骨骼包含了中軸骨、腰帶和附肢骨。中軸骨包括部份的腰椎、薦椎和幾個尾椎,腰帶就是骨盆的部份(腸骨、坐骨、恥骨),附肢骨則是股骨(被切斷)。如果有去看恐龍展的,可能有聽過恐龍有一個類群叫做鳥臀目,坐骨和恥骨都是往後下方延伸的,就像是鳥的骨盆一樣。不過,鳥其實不是鳥臀目的恐龍演化而來的,應該是蜥臀目那群來的。
炸雞02-1

外側觀
炸雞01

我查了一下炸雞分切的部位有哪些,後來在Mobile01看到許多精彩討論。

原來一頭雞會被切成五個部份,共有九塊,不過這沒包含雞脖子、雞頭。不同屍塊有不同的特性。

部位 英文 數量 種類 大小
大腿 Thigh 2 黑肉 大塊
小腿 Drum 2 黑肉 小塊
雞肋 Rib 2 白肉 大塊
雞翅 wing 2 白肉 小塊
雞胸 Keel 1 白肉


九塊雞的炸雞桶,通常也就是放進整隻雞的屍塊。如果是買雙屍塊的餐點,規則通常是大小配和黑白配,也就是大黑配小白,或是小黑配大白,依此類推,至於雞胸則是機動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