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圖表應用-電信3G費用比較

我在教學生圖表製作原則的時候,偶而會有人有疑惑-這在日常生活有用嗎?

是啊,有些人就想我以後又不一定會作科學研究,當然就不會有什麼結果要作圖作表,那我懂這作什麼呢?

其實,作圖作表是為了幫助理解這複雜的世界啊,舉個最近的例子來說。過年時,我給家中長輩買了一人一台 iPad,為了能夠在外行動上網,所以都辦了中華電信的3G門號。後來我看繳付的3G通信費用時,發現裡頭大有文章,

當初看到這個 iPad購機方案費用比較,還真是分不太清楚哪個比較優惠,這其實就是表的問題了。

1


後來,我單就3G上網的費用做成圖之後,發現這居然有兩個交叉點,所以使用量在1206MB到6183MB的,選650型的會比較划算,不過等到租約期滿就不是這樣了。不過實際評估時,還是得考慮其他費用(像是終端設備及電信費用補貼款、不同方案的購機費用落差)。

3G_fee


如果單就一般行動上網月租型,那狀況又不太一樣了

2


單比較400型和650型的上網費用,就只會有一個交叉。

3G_fee2

後來我想乾脆把幾家電信業者的3G費用放進同張圖作比較,那會是怎樣呢?下圖只有放進台灣大哥大和中華電信,在僅考慮3G上網費用的情況下,圖就會長這樣。
3G_fee3
所以這就是表轉成圖的威力啊,光是看表的數字,我就不信有誰可以輕易做出比較。再度提醒,以上的數據都是僅考慮3G上網費用,其他相關的費用都沒有列入喔。若要藉此評估用哪家業者的資費方案,請自行再評估。

日常生活中會遇到類似的決策事件,還包括油價調整時,究竟該不該特地開車去加油。收集足夠資訊如油價、耗油量、怠速時間等,你再理性判斷到底該不該作吧。